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基层招录农民公务员不妨一试

发布时间: 2014-09-26 17:00: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将积极开展从优秀工人、农民等人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新京报》9月26日)
  咋一听,可能很多人都感到奇怪,现在“公考热”火的不得了,很多人为了一个职位,打破头往里面挤,考上的人都很“牛气冲天”。公考不仅有专业限制,还有学历限制,参加公考的人几乎都是大学生,从没有听过有农民参加公考的。
  现在没听过,没有过,不代表以前没有,在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初还真有过,我们国家从建国后就有从优秀农民中招录基层公务员,招录方式有培养的,如解放初期的很多土改干部就是优秀的农民出生,被发展到基层政府中担任公职的,杨善洲就是土改干部出生。招考方式也有考试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很多文学作品中讲到公社选一部分农村中优秀青年参加学习,通过考试留下一部分人在公社工作,成为“公家人”,文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肯定也存在从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
  笔者也曾经了解过,在2000年之前,老家的乡镇就有很多干部是当年的公社农民出生,进入新世纪这批人基本退休或离休,现在乡镇中农民干部已经少有了,很多大学生正在填补基层,农民进基层政府将不再有。
  那么以前有过,后来为什么就几乎没有呢?可能是社会变迁的结果,以前是新中国百废待兴,亟需人才,所以需要从工人、农民中选拔一些人担任公职,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培养人才的增多,基层招录公务员的层次也随之“水涨船高”,再也没听过农民进入基层政府入职了。
  所以,笔者认为既然招录农民公务员过去存在过,那么现在可以不妨一试,在偏远的基层政府从农民中招录公务员,从招考计划在拿出一定的比例给优秀的农民。基层招录农民公务员有三大好处。首先,农民生活在基层,比谁都了解基层,更知道基层群众的需求,招录优秀农民进基层,可以利用他们的长处,更好地为基层百姓服务,为百姓谋福利。其次,偏远的基层比较艰苦,工资待遇又不高,留不住人才,很多高学历人才不愿来到偏远的基层,基层干部队伍极不稳定,招录优秀的农民公务员,农民能够安心的扎根在基层,能够保证偏远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最后,招录农民公务员能够激励农民的向上精神。很多农民一直认为自己就是农民,种好自己的地就行了,闲时打打工,生活基本是这样,如果在基层中试点招录农民公务员,能够激发一部分农民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更加认真的工作,农闲时间刻苦钻研学习,在农村中做出表率,争取符合条件能够参加公考。
  同时,在试点基层招录农民公务员的同时,不能忘了忧虑,比如农民做公务员,不熟悉业务怎么办;理论知识缺乏怎么办;难以适应新角色怎么办等等。因此,要举办农民公务员培训,加强农民公务员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让农民公务员能够尽快适应基层政府岗位,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政策好不好,不试怎么知道?基层公务员招录新规向农民倾斜行不行,一试就知道。试的好,既是对建国初期培养农民干部制度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当前基层干部队伍的完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农民公务员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