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围剿“蓝胖子”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

发布时间: 2014-09-28 17:25: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哆啦A梦秘密博览会”遭到成都媒体的一致炮轰。《成都日报》发表文章称,“这个机器猫带着日本的怀柔政策在中国推广,背后必定隐含极强的政治意义”。(中国新闻网9月27日)
  外表憨厚可爱的动漫人物哆啦A梦,在突然之间就变成了带有政治宣传色彩的“小魔兽”,这样的论调着实让人感到新奇。在诧异之余,笔者细细分析其中的理由,发现有点让人啼笑皆非。
  首先,成都的媒体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这个动漫人物触到了中国人的痛点。因为在成都举办的这场“哆啦A梦秘密道具博览”的开幕式前一天,正是8月15日。69年前的这天,正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一言以蔽之,不是哆啦A梦有多么罪恶,而是它选择开幕式的时间与中国人心目中的禁忌“犯了冲”。以这样的“罪名”来揣测一个动漫人物的展览,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其次,文章认为哆啦A梦带着日本政府怀柔性推广自己的使命。展现日本所谓的核心价值观:“尊重与友谊”。恕笔者愚钝,中国的孔老夫子在一千多年前就曾提出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名言。“尊重”和“友谊”这样的优秀品质本就全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的。难道仅仅因为日本动漫也推崇,我们就要怀疑这种品质存在的合理性?
  毫无疑问,在历史的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必须抱定坚定的立场。我们可以谴责日本右翼分子的死不悔改,我们可以对其文化的糟粕面说不。但是,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值得学习的一面,哆啦A梦只不过是其发达动漫产业的一个代表,在面对这样一个形象时,无须过度阐释呢。非理性的爱国主义,不利于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
  不难看出,媒体此次“义愤填膺”的吐槽就是一种文化不自信的表现。纵观中国动漫业的发展历程,优秀作品廖廖无几。不久之前,迪斯尼翻拍《花木兰》取得的巨大成功更是给了中国动漫业“狠狠一巴掌”。和别人比起来,中国动漫无论是剧情,技术还是配乐都差了很大一截。此次“蓝胖子”展出遭遇吐槽恰恰是这种“酸葡萄”心理在作怪。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既然我们在某些方面比不上别人,我们就更应该从各个国家的经典作品中汲取经验。闭门造车或者持抵制态度只会拉大这种差距,最终也会给整个行业致命的打击。
  作为在叮当猫陪伴下的一代,笔者相信,大多数人只是单纯地喜欢这个“蓝胖子”而已。文化本来就具有两面性,这种宣传手法着实是矫枉过正。谁能说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人就比看《变形金刚》的高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哆啦A梦;叮当猫;博览会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