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贵俊:根治“四种不良现象”需要一剂猛药

发布时间: 2014-09-29 08:3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贵俊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在恩施市委召开的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上,针对当前存在的“假睡叫不醒”、“遇事找客观”、“老瓶装新药”、“只管自己盐罐不生蛆”等四种不良现象,市委书记向前进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负起“一把手”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勇于担当、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中国硒都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市委书记总结的“四种不良现象”,正是对部分单位“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缺失的生动概括。譬如恶疾,已附其躯,具体体现如下:
  “假睡叫不醒”,你能奈我何?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虚活”, 所以不把自己当成“主角”,或者雷声大,雨点儿小,“只挂帅,不出征”。任你喊破嗓子,我 一心抓发展搞“实绩”,政绩杠杠的,你能奈我何?
  “遇事找客观”,理由一大堆。用干部当仁不让,管干部一技不施,出问题理由一大堆。抓党风廉政建设热衷于开开会、表表态、签责任书,做表面文章。对眼皮底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管不问,问题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一旦出事儿就怪干部思想不纯,纪委监管不力。
  “老瓶装新药”,无办法有牢骚。党风廉政建设抓不住“牛鼻子”,不出硬措施,只想着如何应付,一句口号变着方式喊,今天“狼来了”,明天“来狼了”。甚至在内心深处滋生了“反腐过头”“官不聊生”的错误认识,办法不多,困惑不少;功劳不多,牢骚不少。
  “只管自己盐罐不生蛆”,乐当老好人。只管自己“一亩三分地”,不管下属瓦上已结霜。自己不贪不占,慎独慎行不出问题,就乐当太平官,对“四风”不“言”,态度暧昧,睁只眼、闭只眼;对复杂矛盾不 “碰”,不讲是非,敷衍塞责;监督缺位,得过且过。
  这“四种不良现象”无疑是造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的顽疾;此疾不除,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会迷失方向,如何强硬的反腐反贪手段也都只能是治标难治本,所谓转变干部作风也就只会是一句空话。而要根除此疾,让责任主体主动担当,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就非下一剂猛药不可,这剂猛药需如中央“八项规定”一样可操作可监督,一出炉便能入侵“病体”的血液和灵魂,把“四种不良现象”关进铁样的“笼子”,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贵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