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湖南官员约吉安书记晒财产,谁来接招?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25: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湖南官员约江西吉安书记晒财产:没指望会接招。近期,一组关于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王萍佩戴大量手表、首饰的帖子流传网络。9月23日,吉安市回应,经查,网帖系吉安市峡江县涉嫌受贿、正在由检察机关查处的原县长涂建忠的家属所为,属恶意诽谤中伤。9月24日,胡劲松在微博公布了自己家庭收入和财产,并指名王萍一起公示个人收入和财产。胡劲松称没指望王萍会接招。(9月28日《新京报》)
  胡劲松约江西吉安书记王萍晒财产,微博发出后,网友有赞有弹,有人对胡劲松勇于公布财产的方法表示支持;也有人质疑胡劲松是炒作、“是借王萍出名”。我觉得“炒作论”不值一晒——官员不是娱乐圈人士,不需要借炒作来提高身价。更何况,公布财产至今仍是一个敏感话题,轻易不会有人会尝试拿这个来炒作。否则,即便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不担心被查出问题,也很可能被同僚视为官场另类,得不偿失。
  对胡劲松的“盛情相约”,王萍至今未有回应。这原本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就连胡劲松本人,也没指望王萍会接招。毕竟让事态慢慢冷却下来对王萍最有利,她绝不会傻到再制造话题,让自己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胡劲松也很理性地表示,“现有形势下,让一位市级一把手主动公布财产确实不太现实”。的确,尽管民间和学界呼声甚高,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至今仍未出台。官员完全可以对公众的质疑和要求置若罔闻。
  王萍不接招,那么谁来接招呢?窃以为,首先是江西省的纪检部门应当接招。截至目前,此事虽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却只有吉安市对此进行了回应。无疑,这种“自说自话”式的回应很难消弭公众的疑虑。更何况,该回复当中的一些内容,比如“发帖者干扰司法公正”等等,又引发了公众新的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上级部门(比如江西省纪检部门)及时介入调查,才有可能拿出公平公正也更能令人信服的结论来。
  另外,此次“湖南官员约吉安书记晒财产”事件,其实也是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再次呼吁。“公布官员财产”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等等,在坊间和学界早已达成共识,无须多言;而很多国家包括中国的澳门等地,也有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早一点出台这方面的制度,不仅能够促进政府的廉政勤政,也能让官员们少受很多质疑,不再为此感到无所适从。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吉安;书记;晒财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