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内防妻子”给反腐提了个醒

发布时间: 2014-10-01 08:53: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李世洲,男,38岁,龙泉驿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培训科原科长,非法收受贿赂48万元,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李世洲每次都把收到的钱藏在床垫下,然后分批次打进他父母的账户里。(9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内防妻子,贪内助失灵?其实远远不是这么回事。贪官妻往往比贪官更爱钱,大量的行贿受贿案件,少不了贪内助的“功劳”,更少不了贪内助的怂恿、拨弄。然而,贪官妻中也有嘴上少把门者,一旦贪官说出实情,“碎嘴子”有可能走漏风声。那么,贪官内防妻子,通常来说是防老婆说漏了嘴,将自己的贪污受贿行为予以曝光,倒不如内防老婆,而自己则守口如瓶。
  分批次打进父母账户里,并不表明其具备孝心,只能证明其父母也是一双贪角色。中华民族的孝道孝心,首先是建立在守法遵德基础之上的,贪污受贿来的钱用于孝敬父母,既是一种犯罪,又是一种无德,那又哪来的“孝心”之说?其父母明知其子钱财来路不明,却又不能过问制止,案件发生之后再来看贪官的孝心,岂不是将自己的儿子往犯罪道路上推?
  贪来的钱不给老婆给父母,其另一个原因是妻子不可信,至少没有父母更可靠。此种现象未必能反证其夫妻感情发生了矛盾,但一定会令所有贪官污吏受该贪官之启发,即对于妻子可以“留一手”,甚至可以将更多贪来的钱用于包养二奶小三。因此说,“留一手”而不是和盘托出给老婆,至少是贪官正确的“理财之道”。
  而内防妻子,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外防纪委。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而纪委一旦追查贪官犯罪事实与踪迹,一定会涉及其妻子。那么,与其让老婆知情并知根知底所有贪腐事实,倒不如不跟老婆透露风声来得保险。欲要妻不知,除非当哑巴,内防妻子,更深层的原因岂不就是防纪委?
  无论如何,内防妻子给纪委提了个醒,不是所有贪官都需要一个“贪内助”予以全程配合合作,单打独斗的贪官并不妨碍贪腐的力度、规模、数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内防妻子;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