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依法治国还应以民为本

发布时间: 2014-10-01 11:4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会议决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依法治国”首次得到重要关注。(10月1日新京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法治,这个主题确实非常重大,因为几乎中国现存的所有关于“民主与法治”的问题都依赖“依法治国”来解决。笔者举双手赞成全会将法治列为全会的主题,但是讨论法治,我们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法治”?
  当下的中国最应该警惕地是嘴上说法治,手上却做着犯法的事,人为地将反法治解释为对法律的维护。笔者以为,要改掉这个坏毛病,核心是:以民为本,把权利还给民众。
  首先,如果将法治仅仅理解为法律的规章制度,并将其作为管理社会的基本手段,这种法治可能就会蜕变为政府拿着法律管老百姓。无论什么事情都给你扣上一个违背法律的帽子,而政府则处于法律之外甚至法律之上。这导致的结果,往往不是“依法治国”,而是“依领导治国”或者“依刑治国”。前些日子报道的新闻中,有些地方的领导在批项目,或者干部升迁的过程中拍拍脑袋盖个章,就把事情定了下来的做法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更有甚者,因为掌权者的误判被关在监狱十几年直到现在才放出来。
  所以,法治不单是制度立法上的平等,更应该是全体人民拥有真正权利的平等。没有权利的平等和法治,希望地方党政领导在征地过程中保持自律是靠不住的;希望警察能以正确地手段来维稳也是不靠谱的。什么时候法律再也不是硬邦邦的条款,什么时候人民能真正说上话,有为自己申诉的权力,依法治国的口号才能冉冉生辉。
  其次,“法”不是当权者用来制民的工具,而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工具,是使“公权力”受到限制与约束的工具。中央最近大张旗鼓地“打老虎”,“拍苍蝇”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确实可喜可贺。可是我们在赞美政府铁腕治腐败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是什么导致了这么多官员走向了歧途?毫无疑问,是欲望的驱使,是人性的贪婪,更是权力缺乏监督和管制的必然结果。如果依法治国中的“法”能把这些权力“关进笼子里”,或许老百姓可以睡更多的安稳觉。
  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人治”社会,突然需要回到“依法治国”的轨道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无论是执政党还是我们老百姓都要做好迎接挑战的机会。不破不立,既然中央已经吹响了法治的号角,那就让民主的“暴风雨”吹得更猛烈些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依法治国;以民为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