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频发火灾事故,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 2014-10-01 15:1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前晚,武汉汉口胜利街一所幼儿园失火,经过一个小时的扑救,明火才被扑灭。失火地点位于建筑的2楼,过火面积约200平米左右,消防官兵从现场救出3人,所幸无人员伤亡。 (9月30日荆楚网)
  另据报道,昨日凌晨,一声惊雷过后,新洲区徐古镇谢元村一户农家着火,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户主给女儿准备的嫁妆被烧一空。还有当阳市子龙路一栋两层的商业楼宇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900平方米。在消防官兵努力下,大火被扑灭。楼宇内一鞋城、电器卖场、手机营业厅损失严重。
  火灾事故频发,有天灾也有人祸,虽无人员伤亡,但还是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正进入秋冬干燥时节,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幼儿园、学校更要注意防火安全,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关系到祖国接班人的生命安全的大事情,切莫掉以轻心。
  君不知,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说“火灾猛于虎”实不为过。千百年来,人们在用火的同时,不断总结火灾发生的规律,尽可能地减少火灾及其对人类造成的危害。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一个人的防火意识都那么强,你看,这一边高挂着“预防火灾,人人有责”、“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的警示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可在另一边却又有新的火灾发生。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全世界每年发生各类火灾600-700多万起,死亡55000-65000人。由此可见,进一步提高人们防火意识,切实做到预防火灾是多么重要。
  火灾虽然猛于虎,但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人命关天的麻木不仁;防火于未“燃”,重在除隐患,就是眼下最现实、最重要的努力。首先从源头上减少或除去火灾隐患就至关重要,还要进一步培养市民、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自救能力;其次防火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从小就让他们养成安全用火的习惯;第三,如果有的地方不慎发生火灾,尽可能用最快的速度、最有利的时机、最先进的装备来俘获“火老虎”。
  不管是单位、学校、幼儿园,还是公司、厂家、商家以及每一个家庭或其它场所,都要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重在除隐患”。这虽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但愿人们常挂嘴边。尤其是政府要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作为,社会上要积极配合,市民、学生防火意识要不断加强。只有警钟常鸣,发生火灾的几率才会明显降低,人员的伤亡才会明显减少,财产损失才会明显减小,从而就会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多几分安全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火灾事故;汉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