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正:面对“红色炸弹”年轻人该如何拆弹

发布时间: 2014-10-01 15:21: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正  进入电子报

  半个月内,余小姐接到了9张请柬,她数了数,结婚5张,满月酒和生日宴三张,甚至一个前同事的父母结婚纪念日,也送来帖子希望到时候去凑个热闹。除了7号外,其他的时间都几乎排满了,尤其是国庆节当天的三场婚礼,让她更是头痛,有的是朋友,有的是长辈亲戚家,哪边不去,都得得罪人。(2014年9月29日新华网)
  当下,不少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面对结婚请帖,往往产生纠结。去吧,开支太大,工资不够用。不去,显得合群,面子挂不住。可是,结婚红包被成为戏称为“红色炸弹”背后,人情消费呈现出随礼频率高、单次随礼的绝对值高、礼金占到青年的收入比例高。结婚礼金消费已经严重影响到年轻人的正常生活,以至于成为了生活中的负担。
  从民俗的作用来看,年轻人初创家庭,红包的功能就是亲戚朋友帮助他们度过最初难关,本质上属于社会群体互助互济的一种形式,也体现着传统儒家文化的礼仪文化。随着时间的转化,人情往来成为了大众满足感情和社交的需求。可是,现代社会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数量呈现数量激增,人际关系需要延续并不能停止。因而,在有限的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随礼的数量、数目增加了,维系关系给人们增添了不少的负担。
  有人会问,需要随礼的数量上去了,为什么随礼的额度不能减少呢?从实质上来看,随礼人与受礼人之间无形中存在博弈关系。在中国传统的文化里,礼金就是一种心意的象征,没有固定的额度,甚至认为感情是无价的。不过,在实际的人情交往过程中,礼金的数额往往要与受礼人的感情深浅结合起来。因而,在随礼时,随礼人过程中非常谨慎,需要让随礼的数量与感情之间进行“较量”最后形成一个定价,但由于感情不同,定价往往没有准确的“参照系”,给随礼人增加了心理负担。
  如何让“红色炸弹”拆弹,看似只是简单的个人选择,实则负担已经成为了社会面临的问题,亟待矫正。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链接点更加丰富,让年轻人从自设怪圈到自拆怪圈。人情与投资之间最终要脱钩,人情味不可避免地出现淡化的倾向,红包回归常态这是一个趋势。但如何让传统的礼文化能够比较健康的延续下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社会逐步改变,媒体也要多倡导淳朴的人际关系。
  作为个人,面对“红色炸弹”,毕竟“红色炸弹”属于正常的人情开支,如果收入可以,可以选择消费,这是个人自由;如果成为负担,也可以选择大胆“拆弹”,也是个人自由。毕竟都是年轻人,对风俗稍作改变,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是可以理解。实在不好意思,随礼的时候,不妨与其他朋友多交流,也可以统一数目,随的少一点。如此,既兼顾里子,也能兼顾面子,何乐而不为呢。
  从几十年前随礼几元,到现在随礼额度从几百甚至达到上千,随份子成为红色炸弹,背后闪烁着功利化的色彩。或许,年轻人收入少,随礼不在钱多少,心意到了也就可以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色炸弹;拆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