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鱼予:“神似”的校门牌坊不必过多解读

发布时间: 2014-10-01 15:36: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鱼予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晒出湖工大新校门效果图,称并未选择此前公示中的方案,却与武汉大学牌坊极为神似。记者从校方得到的解释是:牌坊都大同小异。(10月1日长江日报)
  近年来,“翻版”国内外地标性建筑的事例层出不穷。从政府办公楼高仿白宫,大学校园建筑模仿哥特式建筑;到国内的天安门、故宫、天坛到“大本钟”;再到埃菲尔铁塔、伦敦塔桥、悉尼歌剧院、白金汉宫等世界著名建筑,在中国的大地上很多地方都可以寻找到与它们相似的“孪生兄弟”。如今一则湖工大新校门效果图在微博上晒出后,引发了吐槽,什么“确定没有抄袭武大吗”、“这是要山寨武大的节奏”、“要么就别换,要换就换个像样的,这样做是几个意思”、“这样真的好吗”、“太丢人了”…… 笔者以为“神似”的校门牌坊不必过多的解读。关键还在学校的人文内涵和文化积淀,更何况同属辖区,说不定还可以兄弟“联姻”,共助人才的培养。
  首先,通过查询,网友晒出的湖工大新校门效果图,确实不在校方此前的公示方案中,而且外形与武大牌坊有点像。不过,牌坊式的新校门具有“工期短、造价低、影响小”的特点,而且“一看就知道是为了省钱”。这点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比起之前很多地方为了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乃至形象工程思维等因素的高仿建筑,让山寨世界著名建筑中出现在一些政府办公场所或公共场所,到最后甚至中途“而终”,既耗时、耗力又耗财要好得多。而且这中间新牌坊是学校请外面的设计院设计的,至少减少了长官意志介入到建筑中来,对建筑设计的逾越、对建筑规律的背叛。或许的确有些相似,看似不妥,但并不是那么严重、一件可悲的事情。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建筑的思想和艺术,对学子的激励作用,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不过,话又说回来,湖北工业大学新校门效果图,因与武汉大学牌坊校门神似而引发热议,在所难免。这都源于近年来来一桩纷纷扰扰的山寨建筑事件,人们面对山寨建筑现象背后的山寨思维。换言之是人们头脑中山寨思维。再加上一些建筑没构成知识产权,让历史与现实文化的苍白感,导致一些地方建筑文化浮躁与迷失,总是选择向他人学习、借鉴、模仿甚至复制,没有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与风格,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民众经常的一句戏言“在中国一下午,就能逛遍巴黎、威尼斯”。
  但客观而言,湖北工业大学新校门效果图,如果在建筑设计中真的揉入了武汉大学牌坊校门设计元素,其实并非完全是件坏事。一方面可以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新奇、新添的特殊效果。只要不是赤裸裸的抄袭,有益建筑文化提升不是不可。何况两校的校门建筑并不是孤立于环境的单一物体,而是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或许也有可能产生新的文化,也不是不可能的。因此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的很多城市出现千城一面的乏味景观。不但折射着一些地方官员、建筑师想象力的贫乏乃至枯竭;更折射着一些传统的建筑文化传承和消失。如何矫正山寨思维的蔓延已是我国建筑文化亟需研究课题,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个体认真思考,或许只有这样才能建设起一个个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城市和建筑,我们将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校门;牌坊;湖工大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