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中国三大球亚运零金,天还没塌下来

发布时间: 2014-10-03 08:26: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承载着中国三大球仁川亚运会最后希望的中国女排以0:3不敌东道主韩国队,错失金牌。(10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亚运会三大球项目已经尘埃落定,昔日的亚洲霸主中国队全军覆没,零金的惨淡让某些激动的媒体用“耻辱”来做新闻标题。这边,中国体育界人士已经从脸色铁青中舒缓过来,下一步应是忙着检讨,或是准备酝酿所谓的新“十年计划”。
  媒体也不待见了。据说中国男篮归国的时候,机场没有一家媒体来接机。这种待遇的确让人五味杂陈。当年釜山亚运会决赛时虽然输的扼腕,但至少还能拼出一场能够让后来人想的起来的经典大战。而现在说男篮输的窝囊,输光了家底,冷静下来看看,你会发现中国男篮有没有家底还真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一刀切的新老交替,使得现在还没找到能够成为定海神针的主心骨,尤其是在最重要的控球后卫上,郭艾伦、刘晓宇难堪大用。关键时刻,中国男篮无人敢喊出“年轻没有失败”,一想到这是为成长付出的代价,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能够轻松释然?
  而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决赛中,本来是诙谐解说员的韩乔生老师却早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除了张常宁之外,剩下的人几乎是被他集体给了差评。对于这点,笔者是英雄所见略同。关键的第三局,张常宁火力全开后获得了6分的领先,结果却被韩国队紧咬、赶上、反超……队员们章法大乱的同时,主教练也没了准绳。本来应该用暂停来止住对方的气势,却看到比分已经接近技术暂停的16分而被“珍惜”下来了。结果证明这个时间段正好是比赛的转折点。因小失大,战术战略皆翻盘。到最后,这场被对手直落三局的大战,中国队也只能用“至少收获了张常宁”来聊以自慰。
  再说到足球,那就更是苦主的命。女足“铿锵玫瑰”的名号早已经无人再喊,除了自信全无之外,上世纪的辉煌也的确很难靠记忆来维持。在体力拼搏比不过朝鲜,技术盘带又不如日本的情况下,女足姑娘们只能靠狂宰约旦队来掌握自己的命运。结果担心什么来什么,最终还是死磕上朝鲜这个天敌。据说朝鲜女足主教练金光民在得知自己的对手是中国队之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这要是放在十六年前,他还敢如此放松?
  男足就更是命运多舛。夺金绝不是计划内的事,只要“不出惨案”,就要烧香拜佛。结果碰上了以佛教为主要信仰的泰国队,对方可却没菩萨心肠,完全是把中国队当软柿子捏的节奏。这支本来是剑指里约奥运会的中国青年军,却在亚洲二流球队布织的迷魂阵中找不到北,到最后被泰国队打的上气不接下气。连足球解说员都在说“看着心疼”。
  俱往矣,回头再看,上次三大球被零封恰好是四十年前。岁月总是要用轮回说事,而三大球作为国家体育的试金石,无疑到了用时间换空间的时候。可还有没想明白的人。女排输球,有人说这是女排二队对战韩国一队,但咋不说这是13亿人口和5千万的对比呢?输光了,天还不至于塌下来。怕就怕错把面子当成底裤输了。
  就当这是游戏吧,当年刘翔就是这么说他和跨栏的,现在人家不活得挺滋润吗?认真你就输,中国三大球已经有了 “检查总结和展望”的法宝了,咱还担心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亚运;零金;三大球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