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嫌贵就别点”究竟是什么逻辑?

发布时间: 2014-10-07 08:45: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10月2日,媒体报道称,五台山特色菜“台蘑炖山鸡”在当地酒店要卖300多元至400多元不等,引发“定价太高”的质疑。对此,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复贵表示,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他说,“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 (10月6日人民网)
  “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咋一听似乎有点道理,实质上是一种不尽责的逻辑。物价局的职能就是按照上级提出控制价格总水平的目标、措施及相应的控制对策,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物价,对拟调整的商品价格进行审核、审批,保持区域内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山西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显然与物价部门的职能不相符合,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按理,针对五台山特色菜“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质疑,这个价格举报中心应该对其进行调查核实,给游客一个明确的说法。然而,这个中心不但没有进行调查核实,而且竟然说出“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这种与自己职能不相符的话。这样的话显然不是在维护游客的利益,而是在为自己的失职进行狡辩。
  “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逻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自主定价也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脱离了法治就是敲诈勒索。景区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店家数量也有限,不可能展开充分的竞争,容易形成价格垄断。试想,在景区里,游客用餐不可能跑得太远,如果景区内店家如果私下里串通,都把价格抬得高高的,游客就很难有选择性。这样的高价显然是在拿市场经济作挡箭牌乘人之危。但奇怪的是官方居然还支持这种行为,这样下去市场不就完全混乱了吗。实际上景区价格高不高,这个价格举报中心的主任比谁都清楚,他自己不仅没有吃过“台蘑炖山鸡”这道菜,而且他去五台山旅游时,一般都是自己带吃的东西,他称“自己的经验是,来景区的路上买些东西吃,或者在景区旅游完,离景区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买东西,这样比较便宜”。明知价格过高,那他为何不采取措施加以调控呢?
  “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也是蛮不讲理的逻辑。按此逻辑,只要明码标价,没有强买强卖,一盘“台蘑炖山鸡”价格随便卖多少都可以,物价部门根本不需要对其进行监控。顺着这个逻辑,试想,对于看病贵,医院可以用“嫌看病贵,你不要看啊!”;对于过路费高,交通部门可以说“嫌收费贵,你可以不过呀”;对于房价高,住建局可以说“房价高,你可以不买啊”;对于墓地贵,陵园可以说“你嫌墓地贵,你可以不死啊!”……如果全国各地都像这个物价部门一样,对价格不加任何监控,长此发展下去,真的让人到了住不起、死不起、活不起的地步,正如一网友说:“没有物价局控制粮油价格,底层人想吃饱都难”。
  由些看来,“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对五台山特色菜“台蘑炖山鸡”价格过高的这一回应,不仅反映出这个中心没有尽责,同时也助长了一些景区漫天要价的行为,是一个是不负责、蛮不讲理的逻辑。不仅无利于消除游客的忧虑,也会使这个中心威信扫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嫌贵就别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