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嫌贵别点”不是市场经济念出的好经

发布时间: 2014-10-07 08:57: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近日媒体报道称,五台山特色菜“台蘑炖山鸡”在当地酒店要卖300多元至400多元不等,引发“定价太高”的质疑。据悉,被称为“台蘑”的五台山的蘑菇,种类超过15种。当地台蘑批发商提供的价目表显示,最便宜的台蘑20元一斤,最贵的200元一斤。(10月6日《东南早报》)
  佛教圣地五台山的特色菜“台蘑炖山鸡”在当地酒店要卖300多元至400多元不等,引发“定价太高”的质疑。想起前段时间有游客吐槽抱怨井冈山“仨素菜一份回锅肉300多,一份红米饭25”的新闻,不由感慨,人依然是铁,但饭却已成“金”。
  井冈山那碗回锅肉又不能和五台山的台蘑炖山鸡进行并案,毕竟两者的食材不在一个等级上。前者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只需几两五花肉,佐以青红辣椒和两勺豆瓣酱;但台蘑炖山鸡却没那么简单,一只正宗的山鸡估计成本就得百元左右,加上“台蘑”那骄傲的身段,恐怕饱个口福是要让食客们咬咬牙。
  这样的背景,让五台山风景区官方有了“见仁见智”的发声底气。它的微博“五台山发布”对此回应称,“市场经济时代,市场调节。只要是明码标价,你愿意买,他愿意卖,即可成交。”这种发声颇有种“若嫌贵你就别点”的娇嗔,但并非是空穴来风。目前,餐饮价格是属于市场调节价格的范畴,并没有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硬性标准。物价局对此并没有直接干预的权力,只要商家做到明码标价,把知情权给予消费者就可以。
  深谙“市场经济”的官微发布自感没有不妥之处,除了让消费者感觉到如鲠在喉之外,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有法可依却又莫名高冷之感。游客们有权对菜价高企的餐饮提出自己的质疑,但回应读起来却让人有种“活该”的尴尬。如果景区管理者愿意用“市场经济”做挡箭牌的话,那相关的解释为什么不给的更充分呢?
  首先市场经济是充分竞争的体制,这在景区内也不能例外。景区餐饮业如果有着充分竞争的环境的话,那菜价高企会导致游客们用脚投票。但如果只有极少数提供“台蘑炖山鸡”的店家,无形中就把资源垄断,使得游客们无法用更多的选择权;另外,景区管理者有无调查那些餐饮店铺在私下里是否进行价格统一联盟,导致共同操作菜肴价格的可能性存在。还有,很多景区商铺会进行区别性对待,本地人和外来游客消费是两种价格。这些伎俩,都曾经被曝光过。虽然有政府的“有形之手”,但从业者却有钻市场空子的先例。这个已经无需赘言。
  所以说,要敢把“市场经济”当成说词,一定是要做足功课,不能靠对市场经济只言片语的理解,就忙不迭地“举一反三”。五台山作为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当地管理者则更应该有服务游客的慈悲之心,而不是用“你愿意买,他愿意卖”来念歪了市场经济的好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嫌贵别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