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总理访欧,为何凸显“高铁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4-10-11 08:31: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当日,李克强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文章说,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中国外交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符号。过去,乒乓外交、熊猫外交让中国打开了融合世界的窗户,而现在,高铁外交渐渐显现出它的山水。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就提出了“希望德方允许中企竞标高铁项目”的意愿。
  “推销中国高铁我特别有底气”,这是李克强总理8月份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时说的一句话。在大多数观察者眼中,中国高铁在进行技术消化和时间检验后,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自主创新的一张好牌和名片。不过,这只是经济层面的解读。如果站在全球地缘政治的高度来看,中国高铁的“走出去”无疑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留意中国近期外交脚步的话,会发现“丝绸之路”是频率闪现很高的词汇。不论是习近平出席出访蒙古国,共推“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杨洁篪出访马来西亚,共议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话题。中国正在努力用经济带的形式,来进行国与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互动。当然,这也和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WTO对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掌控越发不得力。而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准备另起炉灶,正在酝酿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这就是近来热议的TPP的框架。在这样重塑并主导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中,无形中会稀释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其中有可能包括中国。而中国要在未来经贸空间中有所作为,肯定是要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
  这条道路的“走出去”,包括经贸走廊的打通,其中重要的棋子就是高铁。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就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德国终点站迎接了中国列车。而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具有深耕铁路合作的巨大潜力。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更能理解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德国,为何要提到“高铁关键词”。
  德国是高铁技术的鼻祖,而李克强总理提出希望德方允许中企竞标高铁项目,似乎有种“虎口拔牙”之感。然而中国人并非是无的放矢。从7月25日的土耳其高铁项目的正式竣工,再到泰国军政府正式批准直通中国的高铁项目,这些都是成功案例。当然,要打动苛刻的德国人,肯定是要有“金刚钻”才行。
  高铁是个系统工程,并不是只卖个火车头,具有对比优势才是王道。中国基建的桥梁和隧道施工能力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同时,每公里高铁建设成本中国最低的1.25亿元,远低于欧洲1.95亿元的造价。技术和成本上的优势,都足以让德国人充分考虑中国高铁的诚意。
  中国高铁“走出去”之路充满挑战。邻国日本的高铁输出战略就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有越南政府下订单。可以说,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博弈中,高铁这块依然是浓墨重彩的一个戏份。要做到风景独好,最终还是要看中国制造业的后起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高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