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小微企业有待“扶一把送一程挺一把”

发布时间: 2014-10-12 08:53: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10月8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通知》,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万元至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万元至3万元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在减轻税负“扶一把”的同时,业内人士还建议多措并举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局面,为小微企业多“输血”从而做到“送一程”。(10月11日新华网)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工商总局调查,截至2013年3月底,我国实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这些企业能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事关我国的经济命运。
  小微企业遇到问题调头比较快,转身比较快,但是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弱。特别是这两年,由于国际市场经济的不景气,加上遭遇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上升过快,以及销路减少、市场紧缩等问题,小微企业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困难。在这个时候,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化解小微企业困难的政策,包括贴息、减免企业一些费用、稳定市场、扩大内需等等,特别是这一次通过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办法“扶一把”,可以说是送去了“及时雨”。
  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困难的另一个问题是“融资难”。国家在减轻税负“扶一把”的同时,这需要银行为小微企业多“输血”从而做到“送一程”。现在一些地方通过银企结合共担风险的办法促进共同发展。银行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可以说,银企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只有让这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利于银行业更大的发展。现在小微企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在这个关键时刻,银行业包括供电、供水等垄断企业都应该主动“拉一把”“送一程”,救企业于危难之中等于也是在救自己。只有与这些小微企业融为一体,从而给企业寻找破解困难之道提供了条件,也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当然,光靠政府的抚持、银行的拉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小微企业自己要“挺一把”,这是“三个一”中的关键。政府和银行的支持、扶持和拉动,这些都是外部因素。要想使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关键还是企业自己要寻找应对生存困难的办法和措施。企业要运用政府和银行等给予的优惠政策,抓住机遇,只有积极应对,才能生机一片。正如有的企业负责人讲,我这个企业亏倒了,我也要站在那儿,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实际上,企业只要坚定信心,不把市场丢掉,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全国人民的关心,就一定会渡过难关。
  严冬之后是春天。面对市场的动荡,我们不要怨天尤人,只要我们的企业注意勤练内功,从自身着手在紧环境中找到新空间;只要政府和企业不断求新求变,有各方面支持,有企业“挺一把”的信心,才能抵御各种风浪的冲击,才能不把市场丢掉,才能渡过难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小微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