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王教授教学风格是吻“哄”女生?

发布时间: 2014-10-13 09:57: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10日晚,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当事人王小箭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他已退休,且这两名当事女生并非他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没做错什么事”。(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四川美院副教授著名艺术批评家的王小箭,多年来主要承担符号学、专业英语等课程教学,招收艺术学理论、美术学系、艺术管理方向的研究生。我相信他的学术造诣会很深,这次又高调亮教艺实在令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教育晚辈,觉得王教授的”哄“学生的教风还是值得存疑与商榷。
  王教授的教风有照片为证。一间餐馆内,照片中三人围坐在饭桌前,中间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即王教授),旁边各坐一位约20岁的女生。照片中的老者亲了右边女生的脸、也亲了左边女生的手。这是怎样的教育风景?
  这两名女生要与他交流,因此约在一起吃饭,两位女生是与他“非常熟的学生”,他带着她们在网站实践,而他带学生实践和交流的风格就是“连说带哄”,照片就是他“哄”的时候。这件事是一个“泛师德问题”。因他现在已经退休,不再算老师,只是仍然承担带研究生的工作;而这两个女生虽是四川美院的学生,但不是他的研究生,不算是他的学生,他没有权力迫使她们做什么,所以跟师德无关。他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这是他的回应。
  不愧为教授!回应起舆情事件来条条是道可以达到以假乱真自圆其说的效果,单凭一个“哄”的教学风格来说就可为道貌岸然至极。既说不是他的学生,又说带她们在网站实践。既说退休不算教师,又还在承担带研究生的工作。而且还生造出一个“泛师德”的名词来。是可谓你不说我还清楚,你俞说我就俞糊涂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广义上讲,此时的王教授当然算是教师。毛主席还恭叫徐特立“一字”之师呢。退休后就不算教师,那么王教授相应的工资待遇福利等何不一并“退休”?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称号能随着退休就自然消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且不说王教授应该保护晚节,就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在公众场所“性骚扰”小女生也是违反公德甚至涉嫌违法侵权的行为,岂能说“自己无错”?
  再说“哄”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上确实有“循循善诱”一说,在教学上的“哄”也无可非议。然而,在饭桌上对小女生“亲手吻脸”这样的“连说带哄”式教学还真是闻所未闻,只怕“是毁人不倦”。不知王教授对男生是否也是这种教学风格?我们的国情,也不容有这样的“哄”啊。自1999年开始在四川美院任教以来,被他这样“哄”过的女生不知还有几多?
  面对王教授的“哄”式教学,目击者称当时两女生是有过“反抗”的,但王“一直没有停止”,想必那一刻他自己的意图是心知肚明。这样的场景,外人也不难发现真意,公众智慧更难糊弄。现在事情得以披露后王教授又假惺惺地说对“两位姑娘造成了伤害”,外人发照片发网上需要承担学校、女生、他的名誉损失。言下之意是他王教授做得别人是说不得的,很佩服他的维权意识。他可否知道,从一开始这两个姑娘早就被他的“哄”教给害了?
  对王教授的“哄”式教学,教育晚辈实不敢苟同,更不敢学教。细思来,“哄”教也好,“泛师德”也好,乃至“退休不算教师”也罢,都只不过是用以诡辩的托词而已。事实真相,相信随着有关部门的介入后自会水落石出,到那时且看王教授又有何高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王教授;哄女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