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云风:“哄”女生的教授岂能自忘身份

发布时间: 2014-10-13 10:04: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进入电子报

  10日晚,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当事人王小箭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他已退休,且这两名当事女生并非他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没做错什么事”。并表示自己带学生实践和交流的风格就是“连说带哄”,照片就是他“哄”的时候。12日,川美公布对王小箭富人处罚,随后王发致歉信,承认酒后行为失当。(10月12日新华网)
  教授和学生交流的风格是“连说带哄”,这一个“哄”却让人浮想联翩也百思不得其解。不解的是老师和学生交流,可以平和,也可以训斥,是什么事要“哄”的?让人联想的是,“哄”和“骗”一直如影随形,教授酒后哄学生,到底是意欲何为呢?
  据王小箭介绍,“当天有人带话说这两名女生要与他交流,因此约在一起吃饭,两位女生是与他‘非常熟的学生’,他带着她们在网站实践”。这句“实话”至少给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一是两名女生是跟着他在外面网站实践的,至少算有直接利益人。疑问是,有什么“交流”必须要到餐馆喝酒亲吻的?既然是“非常熟的学生”又为何要别人带话?由此可见,王教授“连说带哄”地交流不仅去错了地方,用错了方式,更说了谎!而他辩称“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更可见他忘了自己老师的身份。
  老师的责任,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立德树人。本月9号,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并首次针对高校教师,划出被称为"红七条"的师德禁行行为。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者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高校历来就是小社会,不得不承认的是,老师由于手握关于学分、成绩,保研甚至就业推荐等,其“师权”夹杂着非常多的现实利益,如果行为失当,利用手中的这些权利“连哄带骗”甚至“威逼利诱”,性骚扰甚至诱奸、强奸也不是不可能。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原中央编译局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衣俊卿利用导师身份以解决北京户口等利益诱惑保养其博士生事件,今年6月份闹得满城风雨的厦大博导诱奸女学生事件,都是前车之鉴。
  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师德,是当下教育界丑闻频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教育部师德“红七条”发布后,还需坚决贯彻,对出轨犯科者绝不姑息。川美虽第一时间公布了处理结果,王小箭也随后道歉,但这应该成为教育界的一记警钟。古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当始终牢记自己身份,“哄”学生要不得,更遑论用亲吻的方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哄女生;教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