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艳丽:败家无底线,是谁长了“短视眼”?

发布时间: 2014-10-16 10:50: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艳丽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州市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时间,即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像陈家祠广场这样的“短命建筑”并非个案,北京凯莱大酒店、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建筑在“青壮年”时期就被“推倒重建”令人惋惜。(10月14日 新华网)
  使用仅4年,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被推倒重来的背后,有个7年前的旧闻不得不提:2007年夏,广州地铁公司就公布地铁八号线延长线工程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而广州地铁八号线延长线工程经过陈家祠的可能性最大,而在此人所共知的前提下,3年后投资8亿元的陈家祠广场依然强势上马,不得不说这让人匪夷所思。
  今年8月,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欲投资7000万建设的“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柳宗元雕像,而与此同时,山西某县新任县委书记刚走马上任,立刻将前任精心打造的“隩滨多功能广场”停工拆除并开始建设“滨河公园长城广场”。在这些推倒重来的大工程背后,离不开两个标签:领导换了,规划变了,“计划没撵了变化”,于是在此效应下,败家工程、短命工程也就层出不穷了,如2010年8月,曾是北京地标性建筑的四星级凯莱大酒店建成18年即拆除;投资2.5亿元建成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建成未满20年拆除;号称“设计寿命为50年、使用100年都没问题的大楼”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只用了15年就成了建筑垃圾。而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地“桥塌塌”、“楼倒倒”、“路脆脆”,都同样在拷问着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心。
  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年至100年,而实际上,我国被拆除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层出不穷的短命工程的背后,是领导干部几年任期内突击大力打造地标工程、形象工程的“短视眼”政绩观效应捣鬼。为了个人目的与拉动GDP,权力之手不但伸向城市规划图,还不断打招呼、下指示将这些工程签上所谓民心工程、城市亮化工程、十大工程、投商引资提升城市软实力等标签。而为了任期内将这些工程完工,少不得在工程建设进度上“快马加鞭”,在与开发商及官员亲朋友好友共分一杯“肥羹”效应下,仓促上马、偷工简料、形式化验收之后,原本的地标工程、形象工程很快现出原型,变成“豆腐渣”工程、“蚊子”工程、摆设工程,于是新官上任之后,再推倒重来,短命工程也就随着领导干部的更迭而不断“以旧换新”了,而官员的纱帽翅与GDP却在双双加长、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然而,一些地方“一把手”们为了自己心里的那点小算盘却老是喜欢翻来覆去的折腾。如此行为不仅劳民伤财,更是大失人心,完全是得不偿失之举。
  根治领导干部“短视眼”与短命工程现象,首先,要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观,摒弃唯GDP论英雄之外更要注重民生与民意政绩考核比例,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地方领导政绩比由上级党委领导评判更有公信力。其次,城市建设要以民生为本,城市定位与规划要科学、民主、合理,不脱离现实,不好高骛远,要让每一个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并逐步形成“铁打的城市规划流水的官”惯性,财政资金划拨使用要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审计部门要加强财务审计监管,防范权力之手变相转移、截留。最后,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不可急功近利,要谨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宗旨,珍惜每一分财政资金,敬畏手中权力,更要敬畏民意与国法党纪,如此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艳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败家;无底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