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青年活剥猫皮是道不该有的人性伤痕

发布时间: 2014-10-17 09:03: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今日下午5时许,浙江温州江心屿景区内,四五名男女将一只猫咪悬吊树上,一女子手握美工刀,竞以活剥猫皮为乐,可怜的猫咪发出阵阵撕心裂肺的凄厉叫声,令人胆战心惊。一参与活剥猫皮的男子说:“是我们捕获的野猫,肉好吃的很”。( 10月16日《成都商报》)
  活剥猫皮,这个看似骇人听闻的话题,就在当下上演。似乎并没有因猫的可爱可怜之处而豁免。这是怎样的人性缺失?
  虽然这只可怜的猫是只野猫,也许它偷吃了这些人的食物,或者打翻了他们家的物什,甚或什么理由都没有,野猫只是他们用以寻求自己的精神刺激,填补精神空虚的道具,就以如此残忍的方式痛下杀手。
  从活宰野驴到开水烫猫,再到活剥猫皮,甚至还有其他的一些案例,动辄见血见尸,血腥无比。这是怎样的精神空虚?
  也许,在这些人心中,物质上的享受,只会有卖肾卖身疵求iphone6、追求网络虚拟中冲锋杀人的快感,也许,在他们之中,只有唯我独尊、为所欲为的任性。而缺少对崇高精神的坚守,缺少责任上的担当,缺少生命意义上的关怀。在他们心中,也许畸形生长着以杀戮残暴为荣,以平和关爱为耻的错误观念,即便他们的头脑里被灌输着友爱、和善、阳光之类的说教,但在这样的杀戮面前,完全没有起到约束的作用。
  也许正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才会有对弱者的歧视、殴打甚至杀戮。近些年来,一些青少年因琐事伤害、杀害他人现象有所增加,精神上的空虚和行为上的乖张,已经引起各方的重视,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道德教育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的形式上加以改进,改变那种说教式的宣讲,避免青少年逆反心理,激发青少年对生命教育、良好道德的崇尚。
  就在这几天,四川一小伙在公交车上给一位睡着了的老大爷当“靠枕”的消息红遍网络,他也被称为中国好小伙。也许,这样的事例多了,就可消解一些活剥猫皮的戾气。也期待更多的青年,能够像关爱我们的亲友一样,关爱其他的人,关爱动物。
  汤玛斯.艾奎纳曾经说过,一个对动物残忍的人,也会变得对人类残忍。今天有活剥猫皮事件的发生,如不加以制止,可能进一步恶化。不仅对小猫小狗本身是一种伤害,也是作恶者人性的自泯和戕害,也可能对社会进一步造成伤害。而唤醒这样的丑恶心灵的任务,尤其任重而道远,尤其需要各方面积极参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活剥;猫皮;人性;伤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