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不送礼不好办”是官场“歪理”

发布时间: 2014-10-20 08:16: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近日,在公开审理安徽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原处长金树芳受贿一案时,公诉方透露称接受审查的78家行贿企业中,有不少提到“不给金处长送礼,不好办”这样的话。(10月19日新华网)
  “不送礼,不好办”,这样的言论似乎概括了近些年来人们送礼办事的绝大部分心理,但是,在笔者看来,不论对于官员来说还是办事的企业而言,所谓的“不送礼,不好办”都不该成为官场“真理”。
  对于官员而言,“不送礼不好办”是一种错位的“官念”。在笔者看来,为官者,其“官念”首先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古人说“君为舟,民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但事实上,人们更像是政府之舟前行的“掌舵人”。政府制定的发展政策和方向的前提都是符合群众的需求,如果政府官员不能认清这一点,将“官念”扭曲为“官本位”,从而衍生出严重的官气,等人送礼,对于不送礼的办事者百般刁难,最终只会让自己的“官念”越来越“脱轨”,最终与群众引领的方向背道而驰,自然会走上贪腐、堕落乃至锒铛入狱的道路。
  对企业而言,“不送礼不好办”则是一种错位的观念。企业到政府办事,本就应当按照正常程序照章办事,所谓的“不送礼不好办”某种程度上来说仅仅是企业杯弓蛇影杜撰出来的官员病,如果企业各方面的资质和运营都合格,又何惧政府的办事流程通不过呢?而换个角度,就算不好办又如何呢?不好办并不等于不办,企业想当然的将不好办等同于不办进而为官员献上“供奉”,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官员错位“官念”的滋长。而官员接受供奉自然也会变相的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这样的双重促进之下,“不送礼不好办”的风气只会愈演愈烈。
  面对这样错位的“官念”和观念,笔者以为政府需要转变的,是官员的风气更是社会的观念。事实上,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留下来的除了应该发扬的优良传统外,更有“官尊民卑”的丑陋思想。虽然经过长期的历史选择和证明,我们政府中的有些官员已经意识到只有人民才能对政府和朝代的更迭做出选择,官员存在的意义是做人民的公仆,在历史的选择面前,一直是人民为尊官为卑。如果政府官员不能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不能认识到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为民服务,最终只会被人民从官位上拉下来。
  我们期望看到的,是政府、官员和这些带有“不送礼不好办”的企业将这些官念转变过来,期望政府能够认清自己的地位,以一种正确的“官念”为民服务,企业则以正确观念办事,只有消除类似的歪理,政府和官员才能常改常新,长立长青。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不送礼不好办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