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长军:小城镇解决马路拉链也需要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4-10-20 08:22: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长军  进入电子报

  在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在城市新区建设综合管廊是解决“马路拉链”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已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对于有条件的老城区,可以结合市政路改造,把各种地下管线尽可能规划布置在步行道或其他空间下。(《京华时报》10月19日)
  马路拉链问题在我国大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小城镇建设中也暴露出同样的弊端。如果说大中城市大规模改造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一步步慢慢来,我还能理解。很多小城镇当前建设重点基本在新建区域,也严重忽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不能不令人怀疑,今后马路拉链可能成为小城镇建设的“保留剧目”。
  我国很多小城镇人口目前都超过20万了,比欧洲很多中等城市人口规模还大,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小城镇人口势必不断增长,事实上都在向城市化发展。很多小城镇都在“升级改造”大兴土木,甚至也有了所谓的“三环二环”交通基础建设,从表面看来,这完全是按照小城市的标准规划设计施工的。但是,令人忧虑的是,很多小城镇根本忽视了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和建设,比如我就亲眼看到,某个县城的排水系统跟20年前的旧城区设计简直毫无二致,也就是在人行道下铺设直径不超过1米的水泥管道!匆匆忙忙的马路建设甚至来不及铺设各种地下管线,这难道就是给未来建造的城市吗?
  大中城市逢雨必涝,小城市小城镇也不例外,可各地只是把路面铺了再挖反复折腾“升级改造”。所谓的华丽转身而为新城市,却无视前车之鉴,也不过是徒有其表华而不实外强中干的花架子。现在完全有机会有条件给未来的城市准备一套高标准的地下综合管廊,但急于树形象的政府官员鼠目寸光急功近利只管在脓疮上涂胭脂炮制“鲜桃”,等不及“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就是不肯踏踏实实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有良心的城市。
  这何止令人忧虑?简直令人愤怒!要知道,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再次“升级改造”城市的地下工程,但由于现在铺设的路面已经相当超前,好好的路面要被毁掉重来,成了马路拉链,不仅浪费资源,也必然加大今后开挖重建的成本。更何况现在的城市基础建设投资都属于寅吃卯粮的债务,事实上也就等于拿子孙后代的钱给子孙后代建造了一个垃圾工程,诸如下水道这个城市的“良心”没有完工其实就已经被堵塞了!
  这样的规划谁审批的?这样的设计是否经过科学论证?又是谁为这样的施工开了绿灯?哪个为此负责?敢毫不羞愧地站出来吗?如果任这种缺乏长远考虑的规划和建设继续,全国数千小城镇必将在今后数十年都无休止地陷入马路拉链的羁绊,不仅浪费太多的建设资源,也可能浪费公众对政府的期待。
  当大中城市开始高标准建设地下管廊的时候,小城镇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也该有个时间表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长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马路拉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