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抓捕罪犯岂能依靠“意外之惊喜”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1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一伙暴徒洗劫商店,分乘8辆车逃窜……10月18日上午9时,郑州各警种快速集结,全城布控近500个卡点,搜捕拦截“嫌疑车辆”。随后,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发布,这是警方应急实战演练,请市民不要惊慌。市民没慌,真逃犯却慌了。演练期间,一名网上通缉逃犯现身,被布控民警逮个正着。(10月20日《大河报》)
  一场“假追捕”抓了个“真罪犯”,这对于警方来说是意外之喜。在警方看来,这次是收获很大的,原本只是一场演习,却抓住了一个逃犯,或许还会有人因此受到表彰和奖励。组织有序的人要奖励一下,意外抓犯人者也要奖励一下。这样的一场演习,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都会是有收获的。
  但是,看问题,我们也需要看另一面。这场演习同样有着另一面。当我们的“假追捕”抓获了“真罪犯”的时候,另一面在哪里呢?
  其一,平时工作不如演习完美。演习的时候,各种准备都是充分的,各个岗位的人员在岗在位,各个环节的布置环环紧扣,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当这些都有着充分准备的时候,当这个逃犯突然出现的时候,我们的警方才能在第一时间将其顺利的抓捕到。而实际上,对于一些逃犯来说,很多人甚至是在警方的眼皮子底下溜走的,这说明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还不够严谨,还没有做到时刻准备着。
  其二,抓捕工作没有时时刻刻。很多逃犯都是实施的网上追捕,在眼下这个信息时代里,在这个人人都有身份证的时代里,在离开了身份证寸步难行的时代里,在看病就医、住宿休息都需要身份验证的时代里,如果逃犯不是躲到了深山老林里,按说抓住他们不是困难的事情。遗憾的是,很多逃犯一逃就是好多年,有的最后还是自己投案自首的。试问,我们的警方在发布了网上追逃信息之后,有没有做到时时刻刻想着这件事情?
  其三,流动人口监管形同虚设。我们需要发出这样的疑问,假如说没有这场演习,这名逃犯还能落网吗?假如说没有这场演习,这名逃犯还能在郑州落网吗?很显然这会是一个未知数。问题在于,这个逃犯是网上追逃的人员,他就在郑州的大街上活动,我们的警方有各种卡口和检查站点,我们还有对宾馆检查的义务,为什么就能让其大白天的在街头悠闲的逛街?这足以证明我们对流动人口的监管是有很大漏洞的。
  一场演习吓坏了一个惊弓之鸟般的逃犯,这的确是意外之喜,但是更像是意外怀孕,这是很可怕的事情。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为百姓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真的不能依靠意外之喜,这对于警方来说是值得反思的。如果说,我们的警方时时刻刻准备着,如果每天执勤的时候都能像演习的时候一样认真的话,我想,这位被“假追捕”抓住的“真罪犯”或许早就在监狱里蹲着呢?
  面对意外的收获,我们不能只是窃喜,更需要反思,要看清“假追捕”抓住“真罪犯”的另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紧急演练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