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跨国“猎狐”追逃没有终点线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24: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堪培拉10月20日电:澳大利亚两大媒体集团——新闻集团和费尔法克斯集团20日均在各自旗下报纸刊登文章,称澳方已同意协助中方的追逃追赃行动。费尔法克斯集团记者援引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亚洲地区负责人布鲁斯·希尔的话说,没收逃逸贪官资产的行动将在几周内展开。
  外逃贪官、裸官,配偶子女,投资,永久居留权,这几个关键词事实上描画出了贪官裸官海外路线图。而这样一个海外路线图,事实上也被无数贪官裸官屡试不爽——海外是贪官裸官的天堂,海外是法外之地,海外是贪官裸官的家乡,身在曹营心在汉,何其悖谬的“公仆”爱国爱党爱民之讽刺?
  跨国猎狐,贪官裸官反腐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截止目前,澳大利亚之外,没收逃逸贪官资产行动还没有其他国家的先例。因此说,澳大利亚积极配合中方的追逃追赃行动,虽然目前还看不到实际的效果,但一定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一定会是一个乐观的起点。猎狐一小步,追逃一大步,即便只是贪官裸官反腐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毕竟贪官裸官海外资产的追逃追赃,已经引起了所有贪官裸官的警惕与警觉。对贪官裸官所形成的压力,恐怕也不是外人所能知晓的。
  跨国猎狐,一小步之后,应当步步为营。希尔表示:“别以为逃到澳大利亚就能幸福地生活下去了。”这样的说法如果付诸实施实则是裸官的末路。然而,正是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人包括贪官裸官的“宽容”才造成了事实上的贪官裸官移民。那么,这样的一个甄别过程又何其难哉?目前为止,澳大利亚重大投资签证的90%申请者都是中国人,但是因为很难核查其中一些人的收入来源,所以不少人的申请并没有获得批准。贪官裸官移民,本身就事先做了万全的筹划,其收入资产一定会先行“洗白”,而绝不会让移民国警方获知其收入资产来源属非法。那么,连澳大利亚警方也承认难以核查其收入来源的合法性,贪官裸官之被追逃并最终鸡飞蛋打移民梦断又何其难哉?
  澳大利亚警方亚洲地区负责人希尔指出:“我们会根据证据来判定某个人是否有罪,充分保障人权。我们需要保证事情是在我们的监控下进行。”而“这些官员也可以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申请避难,来避免在中国接受审判。”由此看来,贪官裸官追逃追赃,要想做到逢贪必查、逢裸必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贪官裸官本身也会以种种方式逃避追逃追赃,贪官裸官追逃追赃,一小步之后的十步百步,才是关键。
  另据报道:由于中美、中加间没有引渡条约,美国和加拿大成为外逃贪官的“乐园”。澳大利亚投资移民,充其量只是外逃贪官及尚在国内的裸官的次选选项,更多的外逃贪官及裸官的首选移民方向为美国和加拿大。因此说,跨国猎狐,追逃追赃反腐没有终点线。人们乐观期待将贪官裸官关进法治的笼子之内而不是直到移民海外了才踏上追逃追赃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追逃追赃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