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孔令晶:向体育产业要“消费力”还需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 2014-10-21 09:5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进入电子报

  中国政府网10月21日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新华网)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强健人民体魄的必然,应得到充分的支持和拥护。全民健身就是要让群众“动起来”,舒活筋骨、锻炼身体,然而许多地方都面临着场地紧缺的窘境,于是大爷大妈们“见缝插针”跳起广场舞,孩子们顺着马路滑旱冰,专业健身场馆“爆满”,人民健身热情高涨的背后是体育资源的短缺,体育消费力额有价无市。此次《意见》的制定,可以说是从政策上支持了体育产业的发展,能消解体育资源不足对全民健身带来的阻碍。
  但是,许多地方一讲到兴建健体育设施就“嘬牙花”“皱眉头”,为啥?兴建体育设施需要场地、资金、配套设施,在地方财政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一大考验。此次《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强调了发展体育设施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一方面不大拆大建,合理布点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另一方面要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这两点就从基础上保证了体育设施建设从地方实际情况出发,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多建使用率高、群众满意的体育设施,少建造“好大喜功”的体育工程。
  体育项目的推广上也要重视因地制宜。《意见》指出,鼓励地方根据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大力推广武术、龙舟、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项目,扶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休闲运动项目。这就从项目推广上减少了地方体育部门的压力,也增强了群众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群众喜闻乐见,是积极参与的重要前提。
  此外,全民健身因地制宜,也应该因“行业”制宜,《意见》提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这种见缝插针搞健身的理念,不仅有利于人民体质的提高,更有利于活跃氛围、调解身心,使各行业能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体育产业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