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伟:树立法治理念,推进依法治国

发布时间: 2014-10-22 15:39: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进入电子报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度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各方期待,在改革开放进入第36个年头的时候,中国的法治建设该如何换挡提速、转型升级。(人民网10月21日)
  2011年,全国人大正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标志着我国法制的健全与完善。随着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法治建设又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在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代背景下,加快依法治国进程是时代的要求。然而依法治国,不仅仅是顶层制度的设计,也不仅仅是国家战略的决策,更需要国家、社会、公民共同健全法制体系,坚守法治信仰,树立法制观念,塑造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健全法制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作为国家,不断健全完善法制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为依法治国奠定了基础。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问题新矛盾的也在不断产生,法制体系要不断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反腐方面的立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使反腐要有法有据,实现制度反腐,依法反腐。
  坚守法治信仰,是依法治国的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六字方针中,对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法治信仰的体现。社会,是由有着不同利益诉求的公民群体组成,当不同的群体为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产生矛盾纠纷时,法治,就为利益冲突的化解提供了最好的制度安排。社会学法学派创始人、奥地利法学家尤根·埃利希提出:“法的发展的重心不在立法 、法学或判决,而在社会本身”。只有整个社会对法治的共识达到信仰的地位与高度,依法治国才能达到顺势而为的境界。
  树立法制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涵。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时期依法治国的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国,蕴含着全民守法,人人树立法治观念的内涵。我国从1986年开始的全国普法计划,已经到了“六五”普法的收尾阶段。近三十年的普法活动,为深入宣传宪法,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动形成公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醉驾入刑”后醉酒驾驶数据的急剧下降,就是公民树立“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法制观念的最好印证。
  依法治国,这项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而进行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需要的是国家、社会、个人各层面的共同努力与践行。只有法制体系的健全、法治信仰的坚守、法制观念的树立,才能共同构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才能推进依法治国,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依法治国;法治中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