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别拿“仇官仇富仇名人”当挡箭牌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12: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蓝翔校长坦承学校遭遇危机,呼吁别把有能力的人搞死。蓝翔校长荣兰祥几乎否认了近日关于蓝翔技校的所有负面传闻,并称这些老师都是被学校开除的,对他怀恨在心,造谣陷害。并称媒体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不要老是朝明星企业或者名人踹一脚,把这些有能力的人搞死了,到最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都会受到影响。“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风气很不好,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气正能量,媒体要有好的引导。(10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近段时间以来,多位已经离校的老师和学生先后向媒体爆料,称蓝翔技校从发展初期就在车站暴力争夺生源、带学生打架、学生请假要向老师送礼、退学不退费。那么多人同时“发难”,确实够蓝翔“喝一壶”的。爆料的问题假如属实,有的属于学校的管理问题,有的(比如暴力争夺生源和打架)则涉嫌违法。因此,上述问题是否真的存在,不能听爆料者的一面之词,也不能轻信荣兰祥的断然否认,而应该由第三方进行公开公正的调查后公布真相。学校的管理问题,应该由教育部门调查;涉嫌违法的问题,如有必要应由公安部门介入。我的建议是,荣兰祥与其宣称学校及其本人被“造谣陷害”了,还不如主动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或干脆报案——毕竟,“造谣陷害”也涉嫌违法,作为自认是“明星企业和名人”者而言,应该有这个法律意识。
  面对质疑和非议,进行回应和维权,是公民和企业的正当权利。不过,荣兰祥将个人遭遇上升到“仇官仇富仇名人”高度来解读,就未免有点扯远了,甚至有上纲上线之嫌。首先,蓝翔离校老师和学生质疑的,都是具体事例和行为,针对的就是蓝翔这个学校,跟仇什么八竿子打不着。其次,媒体也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此进行客观的报道而已,何来“踹一脚”之说?媒体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但并不意味着只能说好听话、报道所谓的“正面新闻”。揭露问题、曝光社会阴暗面,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其实也是弘扬正能量的一种重要方式。如果所有的媒体都文过饰非、一片“形势大好”,或“为尊者(明星企业和名人)讳”,问题被隐藏起来,长此以往,才会造成负能量的累积和发酵。
  退一步说,即便爆料者或个别媒体确有“仇官仇富仇名人”的心态作祟,也并不妨碍他们对某些不良现象进行曝光和质疑,这既是他们的合法权利,也是他们作为公民和媒体的应尽义务。批评莫问动机,最关键的是批评或曝光的现象是否存在、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面对批评时应有的态度。如果当事者认为曝光的内容失实,那就拿事实和证据来反驳;如果认为其侵权,那就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无须也没有必要给别人扣什么“仇官仇富仇名人”的大帽子。
  受到质疑后拿“仇官仇富仇名人”来回应,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有“流行”的趋势。实际上,当今社会“仇官仇富仇名人”的心态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其实是“仇腐仇贪仇不公”。只要官员清正廉明,只要富人或名人行得正、走得直,公众想“仇”也找不到理由,只有衷心佩服的份儿。而对于那些有问题的官、有瑕疵的富人和名人,哪怕他们名气再大、再有能力,也不能姑息迁就,更不能因此而超然于舆论和法律之上,老虎屁股摸不得。没有谁真想“搞死”有能力的人,而那些貌似有能力其实有问题的名人即使出事了,“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倒会因清除了社会肌体上的病灶而获得更健康、更快速的发展。
  “仇官仇富仇名人”的说辞不是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更非某些自诩为“官富名”者的保护伞和“安全帽”。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司法机关的介入,才是澄清真相的终极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仇官仇富仇名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