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提拔病马”需要查查“相马伯乐”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19: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10月21日转发云南省纪委通报消息,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2岁的李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官员。其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至今尚不足4个月。(10月22日《京华时报》)
  在副市长的位置上,还不满4个月就落马了。从好的方面来看,这说明反腐倡廉的炮火越来越密集了,也见证着反腐倡廉的成果。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这还可以证明干部提拔的门槛是不严格的。出现了“刚刚提拔就落马”的现象,让我们的干部考察制度很没面子。如其刚刚提拔就让其落马,不如避免这种现象,这就需要推行“伯乐担责”制度。
  这位副市长能够被查,其实问题绝不是在副市长位置上出现的。他刚刚当了副市长,很多副市长的威力还没有显现出来。其被查的主要问题都是在副市长岗位之前犯下的,也就是说他的问题和副市长岗位没有关系,不足四个月的时间,他用副市长的权力还做不出多些事情。他在被提拔之前就是一位问题官员。问题官员为啥就能平步青云?为啥就能成为副市长?
  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官员升迁有着很多制度,有着很多门槛,有着很多程序。如果任何一个程序能发挥作用,问题干部也就不会轻轻松松成为副市长了。让有问题的干部成了升迁路上的王牌军,这才是最为可怕的。一个干部的提拔,需要经历单位提名、上级考察、接受举报、群众公示等等步骤。单位提名这个我们就不需要纠结了,既然有人提名他说明他在单位里是有人罩着的,而对于这样的问题干部,他所在的单位领导会不知道吗?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上级考察这个环节,这些从事考察的干部,都是考察干部的精英人士,不仅要对其本人的行为、履历进行考察,还要到干部和群众中征求意见,试问带病干部真的没有人向考察人员反映问题吗?即使在这个环节没有发现问题,也是可以原谅的。问题是,还有接受举报的环节,还有群众公示的环节,难道这些环节都形同虚设?
  在干部提拔的过程中,单位提名、上级考察的这些参与者,都应该是一个“伯乐”,之说以让这些人当“伯乐”,就是要为咱们事业的发展相一批“宝马良驹”,而遗憾的是,这些“伯乐”们不仅没有帮助我们找到好的马儿,而且给我们带回了很多病马、坏马,你说这些“伯乐”是不是也该承担责任?有的时候,不是这些“伯乐”不知道这些马儿有问题,而是在收取了好处之后,帮助他们隐瞒了实情,即使没有权钱交易,最起码说明没有尽到把关的责任。
  就拿这个上任不到四个月就落马的副市长来说,其问题显然是严重的,对于他的查处,就不能仅仅查处他本人,而是要对形同虚设的提拔环节上的一个个失责的“伯乐”进行追责。只有这样,才能把好干部提拔的关口,让那些有病的马儿得不到“伯乐”的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提拔病马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