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烂尾不该是“问题楼”的谢幕式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33: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记者日前听闻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遂前去探访。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10月22日新华网)
  说实话,看到萧县多幢办公大楼“烂尾”,心中是五味杂陈、悲喜交加。喜的是,规划上奢华的“政务新区”停工,为当地节省了“天量”的后期维护费用,也彰显了中央“中央禁令”的威力。但现实的问题,却让人高兴不起来。试想,几近完工的办公楼,孤零零的戳在那里,整日与牛羊、荒草为伴,岂不是在浪费公共资源?而且,倘若烂尾楼最终毁损,不也要公共财政买单么?
  平心而论,让“政务新区”停建,是地方政府最现实的选择。工程示意图显示,主体建筑“安粮皖北大厦”,总建筑面积23966平方米。还附带对称分布的8栋配楼,面积5.77万平方米的政府广场,工程总投资过亿。无疑继续施工,会让超标的“传言”坐实。更何况,“新官不理旧账”,主导此工程的前任书记落马,继任者没必要继续趟浑水,让自己陷入被动。
  基于同样的现实主义考量,目前全国放荒的办公楼数量,正呈井喷之势增长。今年以来江苏、广西、黑龙江等地出现多起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其中,仅黑龙江一省,4月份就曝光三起新建办公大楼超标、闲置的情况。违建楼烂尾、闲置的现状可见一斑。但闲置、放荒是“问题楼”的谢幕式么?当然不是。以萧县“政务新区”为例,即使“放荒”,也是负担——浪费维护费用、闲置国有资产,甚至减损政府信誉。况且,“问题楼”长期闲置,也是在给四风死灰复燃留“火种”。
  显然,“问题楼”不该成为烂尾楼。但让人如鲠在喉的是,地方政府总是把停建作为是对“问题楼”的终极处理。究其原因,无非是违建楼,多以培训中心、社会机构等“正当”名目修建。只要未完工、未入驻,很难构成事实上的违规。谁见过因办公楼“将来超标”,被纪委问责的官员呢?因此,公众将“问题楼”交给市场,让位于学校的呼声喊破嗓子,地方政府依然没有甩开膀子。
  “没压力就没动力”,目前有关部门该考虑的是,如何动用监管的力量,给地方政府添压力。试想,即使地方政府不完成“入驻”这临门一脚,“问题楼”也会被问责;违建楼长期闲置,也会被追究责任,地方政府会不主动而为么?在“禁楼令”已掐死违建楼增量的当下,也许,狠打问责的板子,才是化解“问题楼”烂尾的良药。
  闲置、烂尾不是“问题楼”的谢幕式,为不给将来留遗憾、添负担,也许目前是让地方政府感受压力的时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烂尾办公大楼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