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莫让商业广告“侵占”教科书阵地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33: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按照《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但仍有众多广告以“打包”的方式公然进入英语课本,并被送到了学生手中。因此,按照广告这条线索,某些人的严重失职被暴露无遗,极有可能还藏有权钱交易的猫腻。(10月22日《重庆晚报》)
  早在2011年,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印发广告。然而,禁令之下,众多广告还是堂而皇之地“杀进”课本,并畅通无阻地送到学生手中,本是传播知识的教科书,却因为广告的植入而沾染了铜臭气。笔者对无孔不入的广告商愤怒不已,更对教育主管部门的失职感到悲哀,如果连教科书都被市场“攻陷”,谁来“拯救”我们岌岌可危的教育?
  广告能进教材,出版社“功不可没”,他们与广告商的利益关系竟延伸到了教科书上,前者从后者那里获利,将教材的严肃性与公益性抛之脑后。殊不知,这是舍大求小的观念短见,为一时的蝇头小利而自砸招牌,势必有损出版、发行机构的信誉度,对待教科书如此不负责任,印编的教材还可信吗?
  按理说,教育主管部门对教科书的印刷、发行负有监管责任,理应火眼金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现异常,果断叫停。无疑,广告能顺利“攻入”课本,乃教育部门“开绿灯”所助,如若顺藤摸瓜,极有可能揭开权钱交易的腐败内幕。人在做天在看,教育部门应该对自身的监管不力、严重失职,进行反思与自查。
  另外,作为教书育人的圣地,学校不能忽视自己的监督作用,有责任与义务维护教材的严肃性和纯洁性,对夹带广告的教材,应该理直气壮地予以拒绝,不能畏惧行政权威,忍气吞声。何况,一些学生不能辨识广告的真假,可能会被一些广告内容,诸如辅导资料、辅学器材、学习软件等所误导,以为用广告产品才是成绩提高的关键,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广告进教材危害极大,不能小觑,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立即更换教材,并对广告商、出版商和监管部门予以责任追究,挂上“高压线”,让利益熏心者望而却步。同时,学校要明确监管人的角色,为教科书把好关,共同努力,还原校园一方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教科书插播广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