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应予推广的“中性卫生间”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55: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上海市第一批“中性卫生间”在延安中路、世纪大道、徐家汇公园等多处环卫公厕改造完成并对市民开放。(10月22日中国新闻网)向民众提供这种卫生设施,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
  “中性卫生间”,在国外也叫“第三空间”,专门为方便老幼病残及带小孩的人而建的。这种卫生间的设置,颇具人性化。这是因为,时下的公共卫生间,只设有男女厕所,一些不具备自理能力的病残老人和儿童上厕所时,若需异性亲属或父母相助,就十分不便。不陪伴,老人和孩子无法“解决问题”;陪伴吧,就会出现男女同处一厕的不便和尴尬。设有“中性卫生间”,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而且,上海的第一批“中性卫生间”,还注意提供周到的服务。例如,位于延安中路840号的环卫公厕,除了寻常的男女厕外,同时设有一间宽敞的独立厕所,其中除通常尺寸的小便池与马桶外,并配备了可供儿童使用的迷你厕具及洗手池,尿布台和幼儿座椅也设置其中。这些,受到不少年轻母亲的欢迎和赞扬。
  体察民情,关注民生,是各级政府及其公共服务机构义不容辞的职责。上海市设置“中性卫生间”的做法,意义就在于此。他们的这一创意和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中性卫生间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