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老师来了”,学生惨了

发布时间: 2014-10-23 10:58: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昨天,有市民爆料:10月17日晚,南京文枢中学高三男生小黄(化姓),一晚上被政教处的一名老师罚站了两次。知情人透露,小黄先是从晚上10点站到了12点多,半夜两点多又被老师叫醒,并一直站到了早晨6点多。(10月23日现代快报)
  记者联系到一名知情学生。据称,当晚10点多,小黄准备去洗澡,出了寝室门,看到学校政教处查寝的老师,就朝寝室里喊了一句“老师来了”。然后,小黄就被老师罚站在寝室外,“连澡也没有洗成。”
  一句“老师来了”,何至于惹下通宵罚站的大祸?记者找到了这位老师,他承认自己让小黄罚站。主要是当晚听说别的寝室有学生去了网吧,而且可能会彻夜不归,所以很生气,带有情绪。“由于前面发生的一些事,小黄是撞枪口上了。”这位老师表示,接下来会找小黄沟通,自己以后也会注意教育方式。
  无论学生犯了什么错,无论老师体罚学生是什么初衷,让学生罚站通宵肯定不妥。即便是成年人犯了法,警察叔叔也不能随便体罚犯人。更何况,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老师不能体罚或是变相体罚学生。难怪文枢中学校长陈国先听说此事后也很惊讶,并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会对这名老师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按照规定处理。
  话分两头说,一句“老师来了”被罚了个通宵,折射出师生关系严重错位。学生见到老师,像老鼠见到老猫,显然不太正常。
  老师的责任是什么?无疑是传道授业解惑。爱因斯坦说过,学生必须对美和良好的道德有深切的感受,否则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更像是一条经过良好训练的狗而已。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希望学生在大学中悟道、受业、释惑。他说,高等教育的精髓在于贯穿于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微妙的互动关系。
  杨院士所言极是。大学不能沦为“职业的培训所”,在大学如果只想学专业技能的知识,是非常卑微的,大学培养的学生要有对个人包括对自己、对整个国家、对人类有责任感。杨院士这番话值得回味和咀嚼,不只是对本科生的提醒,也是对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敲警钟。
  事实上,当前,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责任感教育缺失的问题。学生唯一任务就是死读书。为了孩子能出人头地,家长可以奉献一切。德育缺失,使得一些学生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马加爵因为琐事凶残杀死室友,林森浩无缘无故投毒杀死同窗黄洋,药家鑫深夜驾着私家车看望女友撞倒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拿出刀子连捅8刀致女子死亡。这些没有道德的大学生,虽然都有知识,但是他们成为了社会的祸害,说他们是“一条经过良好训练的狗”并不过分。
  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在正确的教育观基础之上。陶行知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唯有老师、家长、学生都明白了这一道理,我们的教育才能回归求真育人的本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罚站;通宵;学生;老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