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晓:“就业率”想说了算需附“详细说明”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10: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  进入电子报

  记者昨日查询,武汉地区已有9所“一本”院校相继在学校官方网站晒出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率均低于本科生。(10月24日《长江日报》)
  一直以来,高校就业率都是人们的关注重点,甚至影响着高考生在专业、学校、地域等方面的选择,一个百分数的权威性到底多大?这其中的不确定因素有多少?时间不匹配,含金量存疑,内容不具体,真正想让就业率有话语权,还需剖开来看。
  首先,就业率的计算方式存在“灌水”的可能。第一,所谓的就业率,实际上包含了升学、出国留学等内容在内,并非单单计算有了工作职位的人,就本科生来说,考研继续深造的比率大大高于研究生深造比率。第二,所谓创业、就业的界定本身就存在模糊性,人为可控因素过大,各个高校认定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手底一松,有可能高出的就是1个百分点。
  其次,就业后的职位档次、区域分布、待遇并无可比性。且不论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本身的时间差,学历高的人普遍期待较高,对于职位的选择也更加慎重,单单凭一个百分数就评价专业的好坏、学校的优劣,显然不具说服力。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数据,想要主导方向,难免有“跑偏”的嫌疑。
  因此,就业率若想提高权威性,在衡量学校、专业的时候成为可参考因素,必然要附加详细说明,第一,就是改进计算方式,将含升学、不含升学分开累计,形成纵向对比;第二,要将就业去向进行细致说明,不妨在同工资层次、同区域、同领域再进行横向对比;第三,拉近平衡线,缩短时间差,形成同条件下的完成对比,如此,才是必要地对比,而非盲目的为了对比而对比,从而形成正确的引导方向。
  当然,就业率只是高校、专业的众多评价标准之一,即便数据再科学,广大学生、家长也不能让数据牵着鼻子走,一刀切的认为就业率高,本科生比研究生好。专业、学校、学历的选择应当严格结合自身的条件,综合考量,如此,才能不辜负学校,更不辜负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校就业率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