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六大任务”是依法治国的“指明灯”

发布时间: 2014-10-24 11:26: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人民网10月23日)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国作出一些新论断、新部署,可以说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决定》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图线,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助力器”。
  同时,提出的依法治国六大任务,内容全面,体系完备,环环相扣,为依法治国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成为依法治国实施的“指明灯”。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前提。完善的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有法可依是法治的依据,有规矩才能成方圆,有法律才能治理国家,国家治理离不开法律。自从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为基本治国方略以来,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要有完备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只有完善法律体系,让法律不断地适应实际,才能有效的推进依法治国向前发展。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重点。政府在依法治国体系中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就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点,政府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应该起“领头羊”作用,依法行政,有所作为,构建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推进中国法治政府建设,让政府成为真正的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保障。依法治国效果怎么样?关键在于公平正义,即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保障,司法部门是依法治国的实施主体,司法部门如果不能做到公正司法,不仅影响法律的公平性,更影响法治在群众心目的中形象,直接导致法律公信力的丧失。只有公正司法才能真正保障依法治国的实施。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起点和归宿点。依法治国的起点和归宿点是群众,所以必须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依法治国观念不能仅仅提出,更不能停留在上层,成为“空中楼阁”,依法治国离不开群众,要将依法治国理念贯彻和普及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广泛宣传依法治国,加强群众对依法治国的深入理解,培养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全民法制观念,让群众自觉做到懂法、知法、守法、宣法,让依法治国深深的根植于群众之中。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生力军。依法治国需要精明强干、懂法知法、文明执法的法治队伍去执行,他们就是依法治国的生力军,他们每天走在执法、宣法的一线上,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让他们自觉做到文明执法,使其成为依法治国的有生力量。
  指明了依法治国的核心。党的领导是核心,只有在党的领导之下,才能有效的实施依法治国,离开了党的领导,一切都免谈,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实施的强有力保障,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推动器”,只有在党的领导之下,才能更好地实施依法治国,才能更好地建设法治中国,更好地为依法治国保驾护航。
  依法治国“六大任务”可以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缺一不可,只要在“六大任务”这一“指明灯”的指引下,依法治国一定能够健康、深入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依法治国;六大任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