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迎娶承诺书”是一份什么契约?

发布时间: 2014-10-25 09:47: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信访局长余乃煌与情人通奸并写下迎娶承诺书在网上曝光后,10月24日,连城县委免去余乃煌县政府办副主任、信访局长的职务。此前,县纪委曾作出了给予余乃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10月25日新京报)
  据新京报网披露,余乃煌在给情人王利的承诺书中承诺:2015年9月孩子考上大学后与妻子离婚,离婚后娶王利为妻。据通报,余乃煌与王利(化名)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的情况,连城县纪委4月2日就已接到实名举报,经连城县纪委调查,余乃煌身为中共党员、国家公务人员,其行为已造成不良影响,构成通奸错误。
  相关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落马贪官都有情妇,说明贪官生活腐化堕落是大概率事件。以此反推,包养情妇的官员大多是贪官。清官也没经济实力包养情妇。
  贪官包养情妇,五花八门的“保证书”、“承诺书”不时见诸报道。前不久,一份实名举报河北省水利厅一干部董四栓包养情人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这份保证书的内容为:“双方自愿解除两性关系,男方一次性补偿女方20万元整,并保证:1、男女双方今后不再进行任何电话联系;2、不以任何方式相互骚扰双方家庭;3、即日去医院打掉胎儿;4、不散播任何对双方不利的信息;5、从此互不干涉互不往来。”这份荒唐的“契约”,其核心内容就是董四栓花20万赎回了一个“自由身”。
  今年4月,浙江衢州市一名男子举报当地官员周某与自己老婆小娟通奸,并给小娟写下《承诺书》:“我保证不去碰老婆,这辈子只与你一个人,每星期必须与你发生4次关系。”周某和小娟是在一次工程招投标中认识的,周某帮了小娟之后开始交往,很快发展成情人关系。
  从公开报道的案例看,贪官和情妇之间大多存在利益输送。情妇以色相换取贪官手中的公权,最终损害的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官员的“乌纱帽”可以批发,国家的土地可以廉价转让,总之,什么都好议价,没什么不可以出卖。情妇成为撬开贪官手中公权的秘密武器,说明权力的“后门”本来就有漏洞,需要和电子产品的漏洞一样,及时打上补丁,以科学完备的法律与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
  因此说,“迎娶承诺书”也好,“解除两性关系保证书”也罢,都不是“情感契约”,而是牺牲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贪腐证据。有关方面不仅要对这些人的生活作风问题进行处分,还要顺藤摸瓜,查一查他们的那些包养情妇的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来路不正,说不清楚,就应当接受法律的惩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迎娶承诺书;契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