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大便改走“私道”,何以“没事”?

发布时间: 2014-10-25 09:5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小梅(化名)到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做妇科检查时,医生建议她做缩阴手术,以便提高夫妻性生活质量。她回家再三思考并与丈夫商量后,于10月10日走入该院的手术室,不料术后发现放屁和大便都是通过阴道排出的,这事急坏了患者及家属。10月23日上午,院方表示,他们已请专家会诊,并对此事负责到底。(10月24日《南国早报》)
  可能,小梅做梦也想不到,看起来并不复杂的缩阴手术,竟然是一个噩梦,给自己带来这么多尴尬与不便---大便改走“私道”;至少要回家休息3个月,每次大便后,都要坐入消毒水中清洗阴道和肛门。更让她恼怒的是,出了这么大的事,医生却很淡定,一再表示“没事,过几天就好了”。但无论院方如何强调“没事”,但最终大便改走“私道”的事实,都表明这是一次失败的手术。
  这次手术为何会失败?对此,专家的解释比较“宏观”,有两种可能,“一是小梅的基础较差——阴道与大肠之间的隔肉较薄,缝合后没有很快长好。二是医生在手术中存在不当之处。”但即使,在这个“粗线条”的解释中,也不排除手术不当的可能。更何况,手术之前,不是要进行体检、评估了么?倘若,真是隔肉薄,为何还要冒险突进?要知道,对小梅而言,缩阴手术并不是必选项。
  目前院方也表示会“努力医好患者,并承担患者因此产生的一切费用。”但显然,赔偿患者损失,并不该是问题的终结。更该追问的是,医生一直强调“没事”、会处理、拆除缝合阴道外部的两三针就好,这些到底是责任的疏忽,还是“技穷”的表现?医疗管理机关更该追查一下,大便改走“私道”,是不是暗含医务人员工作的跑偏?唯有对这些问题刨根问底,才是对患者最好的交代与担当。
  对患者而言,手术却是健康、幸福,甚至是生命的托付。显然,大便改走“私道”后,相关医务人员以“没事”敷衍,没有对得起这个托付!这其实也是一种提醒---医务工作者,不能把手术仅仅当成是工作的一部分、谋生的工具。而是要在内心里,对得起患者的重托!也只有抛弃,“没事”的态度,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业与患者的托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缩阴手术;妇科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