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法治网络”重在“净”、“优”、“凝”

发布时间: 2014-10-27 14:53: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24日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新华网10月25日)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成为这个社会的“必需品”,与人们的生活紧紧连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网络是把“双刃剑”,一面带来了社会的便捷和发展,比如购物便捷、通讯方便、工作效率高等等,还能够改变人们看问题的视野和角度;一面带来了糟粕,比如黄色、反党、邪教等不良信息也在网络悄悄传播,“污染”了网络环境,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可见网络空间法治化越来越重要,网络治不好,其消极影响不可估计。
  从依法治国这个层面上来说,依法执政实际上就是“依法执网”。如何依法治国,或者依法治国着手点是什么?依法治网是绕不过去的话题。网络空间法治化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步骤之一,是净化网络空间,推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法治网络”责任重大,必须下大力气整治网络空间,还网络空间一片“蓝天”。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网络空间的法治化,让网络真正成为“法治网络”?笔者认为,要做到三个字,即“净”、“优”、“凝”。
  “净”化网络空间信息。社会越发展,信息越复杂,网络世界越丰富多彩,各类信息都充斥着网络空间,当然也有很多不良信息,比如境外敌对分子利用网络散播反党言论,一些唯利是图分子利用网络传播黄色淫秽信息牟利,邪教极端分子利用网络大肆渲染邪教理论,还有其他的一些“糟粕”信息,这些信息对社会稳定和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不利影响。负面信息危害极大,必须先净化信息,让网络空间“干净”。一方面净化源头,从信息源头抓起,严把网络信息关,去除不良信息,输入健康信息,保证信息源头的健康。另一方面净化网络空间已有的信息,认真辨别空间信息,及时清除不良信息,保证网络空间的信息健康。
  “优”化网络空间结构。网络空间类别多,各种板块都有,比如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育、娱乐等板块,这些板块的设置关系到网络空间的整体美感和质量,如果是本末倒置或头重脚轻,设置不合理,结构不优化,比如该突出的没突出,不该强调的强调的过多,那么就会影响整个网络空间的结构,导致网络空间的质量不够高。要合理配置网络空间,优化空间结构,实现空间功能的有效组合,充分发挥网络空间的积极作用,提高网络空间的质量。
  “凝”聚网络空间正能量。网络是信息的重要传播载体,网络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渠道,正能量是网络空间的精华,如果网络空间缺乏正能量,传播给人们的只是泛泛而谈的信息,那么网络空间存在的意义就不大。要重视网络空间这个传播载体,利用网络社会化的影响,将社会正能量凝聚在网络空间之中,通过网络传播出去,让正能量通过网络影响着社会和人们,促进正能量在全社会的传播和弘扬。
  “净”在于净化网络环境,“优”在于优化网络结构,“凝”在于传播正能量。三字相结合,定能推动“法治网络”的进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法治网络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