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巨艳:将虚拟世界“网”在法治的手心里

发布时间: 2014-10-28 11:25: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巨艳  进入电子报

  现如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有些人而言,一天不上网似乎就有“与世隔绝”的感觉。但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许多人企图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寻求现实生活里无法触及的刺激、新鲜,使得人们的现实与内心存在巨大反差,而这种反差却在无声无息地侵蚀着人们脆弱的心灵。此外,无形的网络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犯罪分子提供了巨大的隐藏空间,越来越“高级”的网络犯罪常常让各路警察耗尽心思也抓不着头脑。所以,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络秩序、打击网络犯罪成为今后网络发展的“重头戏”。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建立完善的网络法规,将法治深入虚拟世界的每个角落。虚拟的网络非常不好把握,虽然能便捷地传达、获取信息,但也容易让“别有用心”的人肆意散播网络谣言,让人分不清真假。因此与现实世界相比,虚拟的网络世界更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其保驾护航。科技发展飞速,与其相关的法律也应紧跟步伐,根据网络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法律法规,为网络树起防护墙,严肃整治网络垃圾,严惩网络犯罪。
  “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网民的整体素质,创建文明纯净的网络环境。网络的伟大力量离不开网民的大力参与和支持,因此若能提高网民的整体素质,共同抵制网络谎言、拒绝网络犯罪,那网络环境的净化工作就成功了一半。从网民自身而言,纯净的网络环境于其是百利而无一害,能获取健康、有效的信息,能保证资金账户的安全,能真诚友善交友等等。但网民总是处于“隐蔽”的环境中,很难提倡监督,因此,净化网络环境,应从“净化”每一个网民开始,为创建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努力。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掌握最新的网络技术,让网络犯罪无处可逃。科技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生活,也为不法分子进行网络犯罪提供了条件,与现实犯罪相比,网络犯罪更加“不可捉摸”,耗资大、费时长,而且更难监督。此外,许多“见不得光”的事为逃避法律的追责都由“地面”转到了“地下”,“高级贪官”利用网络行贿、受贿,个别单位变着法利用网络发放“超标”福利,不法商人利用网络进行非法买卖,而网络的虚拟性使得打击网络犯罪更加困难重重。因此,为掌握最新的网络犯罪证据,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十分关键,“魔”高一尺,“道”要紧跟其上,时刻掌握、控制最新的犯罪手法,让网络犯罪无处遁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巨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虚拟;网络;法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