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县委副书记为何身兼40个领导小组组长?

发布时间: 2014-10-29 15:09: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个领导机构。名曰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等,看名称便知涉及职能和行业广泛,如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推广足疗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禁止午间饮酒办公室等。东部省份一县委副书记曾被安排担任近40个领导小组的组长。(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在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一些“领导机构”如深改领导小组、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等顺应当前改革发展的需求而设立,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组织、协调、指挥等积极作用。但也有很多“领导机构”则议事效率低下,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阻挠了行政部门的正常工作。但这些机构只要有领导挂了名,就有许多好处。除了体现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这项工作的重要之外,还能容易落实人员、解决编制、经费等问题。更大的好处是,关键时刻,把领导抬出来,借着领导的“牌头”,可以直接干预有关部门的工作。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领导之所以不怕辛苦,兼任数十个“领导小组”组长,是因为这背后油水大大的。对于领导自己来讲,通过担任组长,可以把许多权力牢牢地控制在手中,可以使自己凌架于各级行政机构之上。领导嘴一撇,竖旗子拉队伍占山头,就否定了原有机构的规制,原先那些经过法定程序设立的,不仅专业,还彼此独立制衡的机构只能成为“领导小组”名下的附庸机构。由于“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可以直接向相关部门发出指令,拥有一定的“特权”,又可以享受财政专项拨款,更可以在各成员部门经费中调剂或收取管理费,从而真正实现了“权、利”双收。
  “领导小组组长”虽然只是挂了个名,平时日常工作有具体人去做,但一到关键时刻,一遇有利可图的事情,还必须由“组长”拍板点头。有了好处,“组长”可以睁一眼闭一眼,顺利“放行”,如果不给好处,休想。一些地方还以“某某办”的名义进行罚款、收费。如:郑州人喜欢吃馒头,于是各级纷纷成立了馒头办。“郑荣牌”馒头被二七区馒头办罚款后,不到一个星期又被管城区馒头办罚款,而这“郑荣牌”馒头偏偏又是在郑州市馒头办挂号的。于是,就出现了市馒头办在金水区正要查处一家馒头厂家时,区馒头办便赶来争抢,当街对骂的情况……这个“馒头厂”最后没办法,只得在市和区两个馒头办都交钱了事。可想,这些办公室通过乱收费、乱罚款捞取好处后,平时可以发奖金、分福利,“馒头办”领导怎么能没有份呢?试想,一个领导身兼数十个领导小组的组长,每年能从中捞取的奖金、福利就有多少呀!
  正是领导热衷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而使各地陷入了机构越精简越臃肿的怪圈。要想精兵简政,就应打破“有事就设立机构的惯性思维”。此外,人大和编制部门需严格监督,设立机构必须走程序。另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种“领导机构”的审计和监督,让他们捞不到油水,更不能为个人和小团体获取非法利益。没有了“油水”的领导小组才是货真价实的“领导小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书记;领导;小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