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襄:期待珞珈创意园带来产业集群效应

发布时间: 2014-10-29 16:49: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襄  进入电子报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的“中部创意大厦”是珞珈创意园的一期建设项目,也是珞珈创意园的主体建筑之一。珞珈创意园的管理机构和相关企业、研究机构、财务法律等中介机构均将入驻,以期实现创意经济研究、创意企业孵化、创意人才培养、创意成果展示、创意产品交易等五大功能中的大部分功能。
  珞珈创意园可谓是文化创意产业商业化模式探索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成功范例,不仅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孵化基地,也为文化创意的变现及推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总有人认为学术就不该和商业沾边,就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其实这样的观念是落后的、是不符合当今社会发展潮流的,商业并非天生就是学术研究的天敌,一味地将二者对立,是犯了形而上学的教条主义。
  君不见,国内多少文化创意产业园因为缺乏成熟的商业操作模式,而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早早夭折。空守着大量文化创意,却找不准市场的定位,无法变成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样的创意以及这样的创意园又有何存在的必要呢?与其抱着金饭碗乞讨,为何不穷则思变,主动牵起市场的手,让文化创意走出校园、走出实验室,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呢?
  珞珈创意园没有走大多数创意园的老路子,而是引入适度的商业合作,正是这一主动拥抱市场的举动,激活了整个珞珈创意园的发展,更带动了周边商圈,甚至整个武昌区域经济的发展。
  珞珈创意园最直接的受益者当属广大武大学子以及周边居民。创意园为武大及所有武汉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尽情挥洒创意的摇篮,让他们的创意有了实现并为自己带来收益的机会。同时珞珈创意园的建设,改变以往此处脏乱差的历史,敞亮整洁的现代化大楼取代了尘土飞扬的破旧矮房,带给了武大学子以及周边居民一个更加适宜学习居住的人居环境。
  珞珈创意园旨在打造一个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按照规划蓝图,这里将成为在内地除北京、上海之外的第三个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大型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建立,也毕竟吸引更多高精尖的人才来汉发展,同时留住更多优秀的武汉高校毕业生。众所周知,武汉是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但是每年留在武汉的毕业生却是少得可怜。珞珈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成功打造,相信会让更多的武汉高校人才安心扎下根来,为大武汉的建设添砖加瓦。
  另外,珞珈创意园周边商圈聚集,广埠屯、珞狮南、群光、亚贸等各类商厦都汇集于此,这就为创意园的商业化探索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广阔的市场、集中的消费人群,顺畅的产品集散,无不是创意园商业模式探索得以成功的必备条件。同时,珞珈创意园的建立,又能为这个大型的集中商圈注入新的血液,形成更强的产业集群效应,促进整个周边商业的繁荣与发展。
  期待珞珈创意园激活无限文化创意,同时也带来无穷商业效益,实现文化、经济、社会效益“三丰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珞珈创意园;创意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