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毕福剑成“错字大王”的真原因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26: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10月18日晚,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晒出一张毕福剑的题写的毛笔字。只见宣纸上书写着四个大字“星光大道”,不少网友留言“这不是星光火莲吗?”,也有网友调侃“目测老毕的字会成为一种时代符号”。早在之前,毕福剑为九球天后潘晓婷题写的繁体字就被网友挑错,四个字就错了俩,引发网友热议。(10月29日,新华网)
  今天新闻惨淡,老毕“不幸”又上了头条。毕竟《星光大道》玩不出新玩意,“毕氏头条”只能与花边结缘。这次老毕又与“错字”干上了。
  之所以加个引号,是因为是否错字还有争议。笔者看来,老毕用毛笔字书题写的“星光大道”并无错误,那么新闻中“星光大道”咋就成了“星光火莲”?分析起来,老毕本不善毛笔字草书,只能为草书而草书,结果草书体的“大道”倒成了“火莲”。草书本就有个人特点,老毕版的“大道”是否错字还真不好说。譬如毛主席的草书称为“毛体”,如果毛主席题写的“大道”像“火莲”,你能说是错字吗?
  其实,老毕是否写错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网友和媒体挖尽心思从老毕身上挖新闻。没新闻也要挖槽点,有槽点就往头条上炒。读者有没有发现,近两年老毕的“头条”特别多?有炒作老毕女儿长相的;有调侃老毕打篮球“狂揽73分”的;有拿“玖球天後”做文章的。只要与老毕有关系的新闻,都能击中网友的笑点,赢得满堂喝彩。
  那么网友和媒体何以总是与老毕“过不去”?普遍现象的背后,必有深刻的本质。老毕被热捧,首要原因还是他的央视背景,国人历来有权力崇拜,央视是权力和人气的绝美融合体,但凡来自央视的主持人,只要有些个性能力,哪个不是网友宠儿?那么有人要问,央视主持人那么多,为何偏偏老毕最多“中枪”?这就是第二个原因,央视成名已久的大牌主持人已经所剩不多。黄健翔走了,崔永元走了,李咏走了,刘建宏走了,柴静走了,这样的名单还能排的很长。央视人气话题人物走了大半,能被调侃热炒的只剩下憨态平和的老毕。而且老毕本是谐星,就一邻家大叔,人气本来就高。至于央视还剩下的,白岩松太严肃,朱军太老成,水均益太白水,老毕不中枪还能谁中枪?
  不小心成了“错字大王”,老毕千万不要在意,这与你的书法功夫关系不大,在娱乐狂欢时代,带有某种特殊符号的人总会成为有娱乐精神的人们的至爱。当带有某种特殊符号的人变的稀少,剩下的人势必会成为“众矢之的”。身为央视当红主持人,当老伙计们一个个离开,老毕只能“沦为”媒体网民调侃消费的最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毕福剑;毛笔字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