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城:朱镕基荣登胡润慈善榜令人敬佩

发布时间: 2014-10-30 09:19: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城  进入电子报

  昨日公布的《2014胡润慈善榜》显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的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纪录,成为新一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此外,还有3位非企业家身份的慈善家荣登《2014胡润慈善榜》,分别是朱镕基、徐绍村和李春平,其中朱镕基共资助2398万元。
  在这份公布的榜单中,朱镕基的捐赠额度不是最高的,但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因为在这份榜单中,他是唯一的政治人物,还是曾经身居高位的国务院总理。这位可敬的老人,在他退出光芒万丈的政治舞台以后,再一次以这样一种最让人感动的方式吸引了社会的关注!
  也许有人会问,朱镕基的巨额捐款从何而来?当然不是贪污受贿来的,这是他最痛恨。众所周知,他的两本著作《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经问世,便成为了风行一时的畅销书,正因为著作畅销,朱镕基才有了捐赠巨款的可能。
  2013年9月4日,朱镕基发起设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湖南吉首市举行。朱镕基将此前著书所得2000万元版税悉数捐出。当时就有评论称,作为前国家领导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制度化尝试,实事助学基金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现代慈善将进入崭新的阶段。在中国,政治家做慈善比较常见,但像朱镕基这样一次性捐助2000多万实属首例,更是义薄云天的惊世之举。
  曾经的“铁面宰相”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慈善家,并且一捐就是2000多万,这是一般政治人物想都不敢想,更没用勇气去做的。它的义举,既让那些一毛不拔的富豪脸红,更让那些所谓的的政治人物无地自容。朱镕基尽管已经退休,但身上那股犀利的锐气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依然没有丢。
  毋庸置疑,朱镕基的义举必然引发舆论的好评。尽管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的并不那么令人满意,但公众对像朱镕基这样的慈善家仍然充满了敬意。十五年前,公众需要朱镕基这样的清官能吏治理国家,十五年后,国家更需要朱镕基这样的慈善家走向前台,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系统性地解决慈善发展的核心问题,真正为中国慈善业正名代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朱镕基;慈善榜;敬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