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看不出“让球”伟大在哪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39: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我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的准备),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近日,在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时,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坦承,他曾在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前,授意让王皓输给张继科,成就后者的最快大满贯。“让球”这个国球的“潜规则”就此再度浮出水面。(10月30日《西安日报》)
  老实说这条“让球”的新闻,让我觉得不爽,因为它破坏了我崇尚的公平的原则。但我总觉得这是一条记者解读有误的新闻,未必准确传递了刘国梁演讲原本的意思。刘国梁在作客央视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了》时,回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说:“2012年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所以,我已经算到了,单打比赛输了的选手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一位年轻的选手刚输完单打的比赛,在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正常发挥水平?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可能不一定做得到。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于是刘国梁“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的准备),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从这段演讲中,看不出任何出有意“让球”的安排。除非你在刘国梁讲到“那就宁可让”后面加个“,”,那又和后面不大搭调。刘国梁只是提醒王皓充分做好单打比赛输球的思想准备,不要影响接下来的团体比赛。因为王皓是名老将,心理素质一定更好。
  没想到上述演讲,竟被提炼成“主帅坦承‘下令让球’”。谁都知道,让球曾经是中国国球的一大特色。其目的是为了某个预设的结果,以故意牺牲个人成绩为代价的。从本质上说,“让球”与“放水”没有区别,都不是竞技水平的真实反映,都是在弄虚作假。因而,它就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对“公平竞赛”体育精神的践踏。但奇怪的是,只有“放水”成了人人喊打的老鼠,受到严格的摒弃和严厉的惩罚,“让球”却往往因带有集体荣誉的标签,被归于高尚的行列。显然,这是对“让球”人为的拔高,是不辨是非的表现。
  中国乒乓球队因为有“让球”的“优良传统”,所以才出现过许多怪事。最著名的一次,莫过于1987年世乒赛女单半决赛,教练组决定何智丽让给管建华。但何智丽临场变卦,击败管建华杀入决赛,虽然最终获得冠军,可这种公然违背领导意图的举动,为她负气出走日本,且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代表日本队战胜邓亚萍埋下了伏笔。至于8次国际比赛让了5次的焦志敏,也留下了悲怆的记忆。正是因为让球是对天才的扼杀和公平的戕害,所以最终弃若敝屣。伦敦奥运会前,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过去国乒确有“让球传统”,但“今后我们绝不会再这样做了”。所以,现在媒体说刘国梁“坦承让球”,我倒希望是个误解。若将其和“伟大团队”挂起钩来,那就更加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乒乓球;让球;王皓;张继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