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换了B级锁就真“道高一丈”了?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18: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称,超过50%的用户仍在使用A级锁,这种锁具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安全性下降,虽然有的防盗锁设置了多层回转圈数以提高锁的安全性,但回转圈数再多,A级锁在窃贼手中依旧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12月2日 《京华时报》)
  市面上的锁产品更新换代,着实上演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追逐。上世纪90年代,一字锁占据绝对市场份额,小偷的开锁手法也并没有现在神乎其神,用户的安全感普遍良好。之后出现的十字锁,在当时被认为是滴水不漏的防盗法宝,不过在一段时间的摸索后,还是被开锁匠们找到破解诀窍。发展到现在的A级锁,都是在走“前辈”们的老路。在熟悉锁芯原理的情况下,要找到旁门左道的开锁规律,也只是时间问题。
  央视早于中消协之前,就用新闻节目的方式发出更换B级锁的呼吁,但走在最前面的还是市场。尴尬的是,在B级锁刚刚走入我们视线之时,超B级锁、C级锁就忙不迭地闪亮登场。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用不了几年,那D级锁、F级锁就又该成标配。
  国家标准只规定了A级锁和B级锁,并没有超B级锁和C级锁之说。由此可见,一些企业混乱了国家标准,用自定的概念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盯着国内A级锁以及之前安全系数更低的锁芯市场,商家当然乐于主动进场进行洗牌,并急切地希望蛋糕越做越大。但在规则、标准甚至是锁芯安全与否的认知度上,很多百姓还是一头雾水。
  因为忘戴钥匙,笔者叫过急开锁公司对自家房门进行开锁。面对难度不大的A级锁,开锁师傅用专用工具来还原了网传流行的锡纸开锁方法,但结果是徒劳无功,最终还是用冲击开锁方法打开房门。由此可见,A级锁并非是不堪一击。
  笔者倒不是说那些A级锁几秒几分被开的是子虚乌有之事,在实际过程中,要考虑开锁对象的不同,加之技术、环境和设备等外围因素,从而让开锁时间都有千差万别。同时,让一把小小的锁芯来承载起整个家庭安全的重任,也未免太过天真。毕竟,给小偷关上了一扇门,他们还会去想尽心思去打开另一扇窗。
  再说A级锁,如果它真的是“纸老虎”,那为何不推动国家锁具标准的重新制定,并以此为标准,打造锁芯锁具市场的准入门槛。当然这种愿景看起来还是比较理想化,毕竟市场上是需要价格差别化消费产品,如果都拔高到B级锁的层面,那无疑是一刀切。在支付出更多成本的语境下,难免老百姓会有抱怨。
  所以,中消协发出的呼吁是“有条件的基础”上进行B级锁更换。但发出呼吁并非是一劳永逸。还是要提醒中消协,抓紧对锁芯市场的各种监督管理之补充,以给消费者最真正的安全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B级锁;中消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