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别误读了中消协A锁换B锁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41: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中消协1日发布消费警示称,超过50%的用户仍在使用A级锁,这种锁具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安全性下降,虽然有的防盗锁设置了多层回转圈数以提高锁的安全性,但回转圈数再多,A级锁在窃贼手中依旧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12月2日《京华时报》)
  “抓不了小偷却要求居民换锁,防不了假币却让居民学防假钞技术”。这是众口一词的网络舆情质疑。然而,千万不要误读了中消协的A锁换B锁。
  中消协宗旨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而其组织性质为社会性组织,那么,由其社会性及引导消费性来说,中消协充其量只是一个消费参谋、引导员。它能做的努力只包括引导科学消费,即让广大消费者少花冤枉钱,多买实在货。因此说,关于防盗锁与防盗之间的辩证关系,应当由公安警方来加以分析回复,关于假币的事儿,应当由警方和银行加以应对。其根本不在消协职责范围之内,又何必非要怪罪到中消协身上呢?
  关于“锡纸开锁法”,时间最短的全部开锁过程只需数秒钟便可完成,这样一种开锁方式与其说是一种技术,不如说是一种盗窃伎俩。而这种伎俩给予公众的绝不仅仅是一种惊奇,而是一种心理恐慌性暗示。它至少告诉人们,所有锁具都不是安全的,甚至包括B级锁超B级锁和C级锁,不一样可以通过某种盗窃伎俩迅速打开吗?假如盗窃界举办一次“开最安全锁具大赛”的话,其结果又将是怎样的呢?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来是个锁就难以打开,现在是是个锁就能打开,居民与盗贼,谁比谁更傻呢?
  以锁具的历史来论,可见的历史中的锁具是门栓式锁,后来是常见型的挂锁,而至少在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家庭中,搭一个门关即可防盗。而这种门关实际上并不是锁,而是一种木制搭关,任何人可以打开,但非本家人绝不会动已经关闭的人家大门。由锁具的历史发展来看,即便防盗网防盗门三重锁四重锁乃至C级锁全上阵,不一样防不了技术高超的盗贼吗?
  中消协的换锁警示该提醒谁?一般正规的防盗门都可以更换锁芯,无需更换整门、整锁。然而,只换锁芯的换锁法,商家会配合吗?B级防盗锁芯的价格目前在大卖场多为200元至300元,那么,超过50%的仍在使用A级锁的用户假如要换掉家中所有锁具,又该花费几个300元?一般居民至少需换掉三具锁,那么,全国居民又该多花多少换锁钱?进一步来说,换锁有政府补贴吗?很多开发商交房时装的锁芯都是A级锁,为什么不是由政府管理部门硬性规定新建小区一律使用B级锁?
  锁具老化,居民一定要自己买单,A换B锁,百姓也可以自己买单,防盗门防盗窗防盗网,百姓一概都是自己买单。然而买一千把超级锁,能抵得上治安安全一道门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消协;A锁;换B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