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中消协呼吁换掉A级锁意义不大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49: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称,防盗门A级锁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打开,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12月2日京华时报)
  中消协作为一个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机构,发现防盗锁存在问题,及时向公众发出预警,无疑是一种尽职尽责的行为,值得称赞。但是如果小偷真想偷你的东西,保险柜都挡不住,你一个小小的防盗锁又能其奈他何?
  根据公安部GAT73-94《机械防盗锁》规定,A级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B级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差别比较大。而对于小偷来说,在居民家中无人的情况下,1分钟或者5分钟开门,没有大的区别。何况现在大城市的居民,邻居之间老死不相往来,即便看到有人在撬锁,也不知道是不是邻居;一句“钥匙丢了”,估计就打发过去了。
  门锁只防君子,无法防止小人。别说是小偷,知道锁具原理的人,稍微费事就可以打开普通门锁。曾有资料显示,99。999%的人不会盗窃,而剩下的不到1%的人也不是经常盗窃,也就是说专门盗窃某一家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A级锁打开时间较短,就让全国人民换锁,显然也不现实。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锁具安全性增强的同时,小偷开锁的技术也不断提升。据媒体报道,小偷撬开普通保险柜一般需要5分钟左右,有的小偷因为打不开保险柜的锁,直接将保险柜抗走了。即便你有好锁,也无法阻挡小偷直接抗走保险柜。
  事实上,加强小区和办公区的巡逻、监控设施、门禁管理等方式,治安上水平远远要比换门锁更有效。在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小区,因为有监控,再加上巡逻及时,都是多年没有发生过恶行盗窃事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消协;A级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