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萧:消协换锁警示更是治安警示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50: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萧  进入电子报

  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称,超过50%的用户仍在使用A级锁,这种锁具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安全性下降,虽然有的防盗锁设置了多层回转圈数以提高锁的安全性,但回转圈数再多,A级锁在窃贼手中依旧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12月2日《京华时报》)
  全国超过50%的用户在使用A级锁,毫无意外的是,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普通居民都身在其中。在各类盗窃案频发的当前,中消协的呼吁,对于多数人都有警示意义,在了解A级锁与B级锁知识的同时,及时更换锁芯增加居住安全性,这样的警示无疑能起到积极作用。
  现实的情形是,使用A级锁的用户,大多是老旧小区居民。中消协调查后指出,这种锁在窃贼手中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还有一种俗称“锡纸开锁法”的新技术将防盗锁打开,时间最短的全部开锁过程只需数秒钟便可完成。盗窃案之所以发生,很大程度跟锁有直接关联,一把好锁很多时候可以阻挡窃贼的脚步,让窃贼对室内物品隔窗兴叹。尽管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开锁技术的进步,“好锁”只是相对而言,俗话说“锁得住君子,锁不住小人”也是对锁的最好诠释。从这个角度说,不管是A级锁与B级锁,随着时间的推移,B级锁也势必被C级、D级等更高级的锁代替,居民要想确保居住环境安全,仅仅依靠换锁显然无法做到。
  按照中消协的提示,一般正规的防盗门都可以更换锁芯,无需更换整门、整锁,消费者可自行将锁芯拆卸下来更换高级别锁芯即可,尽管操作简单,但换锁芯的成本并不低,市场上B级防盗锁芯的价格多为200元至300元,假如全国超过50%的用户均换锁,产生的费用或许可以用天文数字来形容。居民小区涉及的开发商、物业管理等是否有义务承担部分费用,似乎也有明确的必要。更为关键的是,各级公安机关普遍重大案轻小案,对命案要案可以挂牌督办,而大多数入室盗窃等小案不能侦破的现象无形中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成本,换锁费用是否也应该算上有关部门,毕竟居住安全跟社会治安环境息息相关,仅由居民自行承担恐怕有失公允。
  说到底,中消协的换锁警示更是治安警示,在呼吁换锁的同时也敲响了治案的警钟,须知锁芯升级只能暂时安全,治安升级才能真正为平安护航。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重视社会治安,加大投入的同时增强社会监督,并对入室盗窃等小案引入问责机制,从基层治安抓起,社会环境得到净化了,又何须居民频繁换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消协;换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