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挂垃圾袋“抗议”,谁斤斤计较?

发布时间: 2014-12-07 08:08: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业主挂垃圾袋“抗议”垃圾无人清。近日,郑州一小区的围墙栅栏上挂满居民悬挂的装有建筑垃圾的垃圾袋。据了解,建筑垃圾是几个月前市政拓宽地下道及自来水公司一户一表改造时留下的。工程完工后垃圾还在,居民反映多次都解决不了。为何清理建筑垃圾这么难?社区吕主任称他们分别找建委及自来水公司时,双方都推诿不愿出面,称垃圾不只是自家的。而管城区城建局的说法是,修路产生的垃圾由于是市政工程,他们会积极协调,眼下问题出在各家对垃圾所占比例看法不一。(12月6日中国新闻网)
  居民挂垃圾袋“抗议”,看似幽默,其实无奈。垃圾长期不清理,不仅影响生活,说不定还会影响健康。不知道居民来这么一招之后,能不能让这几家单位动起来,把垃圾清走?毕竟,不管是建委还是自来水公司,都是“响当当”的单位,不能这么“耍赖皮”。
  涉事的几家单位提出分清责任,也可以理解。谁污染、谁治理,谁的孩子谁抱走。搞笑的是,有人竟然给出了“各家对垃圾所占比例看法不一”的理由。到底哪些垃圾是哪个单位留下的,这个比例还真不太好精确区分。难道还要一点一点将垃圾收集起来上秤称?这不就成了真正的“斤斤计较”了吗?
  相关单位“你推我来我推你”,拿垃圾踢起了皮球,居民的利益谁来保证呢?并且,如果当初施工结束之后,这些单位都能及时将自己产生的垃圾清理掉,不就不会出现现如今分不清责任的尴尬局面了吗?由此看来,“各家对垃圾所占比例看法不一”其实不过是推诿扯皮的借口而已。
  清理垃圾本不是什么大事,现在却搞得这么难,暴露出来的,一是相关单位缺乏责任感,没有将居民利益当回事;二是监督和制约机制缺乏力度和刚性——假如上级对不作为的部门都能及时而严厉地进行处罚,甚至“不换思想就换人”,他们还敢慢条斯理地只踢皮球不做事吗?试想一下,如果不是需要承担责任、清理垃圾,而是有好处等着瓜分、有钱和“费”等着征收,他们还会扯皮吗?说不定早一哄而上要分一杯羹了。面对挂垃圾袋这样的“行为艺术”,相关部门该有所“表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垃圾袋;抗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