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春节假期民意调查不能只有“是”“否”

发布时间: 2014-12-08 16:2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份调查发布了简短的说明: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12月8日《新华网》)
  这份网络调查,发布的范围很广。不仅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官方网站设置了专门的页面,搜狐、新浪、网易这样的商业网站也专门设置了页面。调查发布的范围是宽泛的,参与的受众也会是众多的。事实也是这样,调查刚发布几个小时,各大网站就已经显示出了庞大的数据。
  笔者仔细看了调查列出的选项。表面上群体的划分很详细:有农民、工人、学生、公务员这样的分类,也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这样的分类。可以说考虑到了各个群体的诉求。但是,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实际上可以选择的余地并不大,也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放假的期限选择来看,只有两种选择:其一,年三十开始放假;其二,年初一开始放假。就回答的形式来看,也只有两种选择:其一,回答“是”;其二,回答“否”。
  这份民意调查画了一个很小的圈子,民意只能在这个圈子里发挥,不能跑到圈子外边,你只能有权回答“是”或者“否”。而且也只能对是“三十放假”和“初一放假”发出“是”或者“否”。也就是说春节放假,有关部门早就安排好了,只是在小范围上还有活动余地,这个小范围指的就是“年三十”和“年初一”。这样的调查有无意义?当然也有一定意义,有关部门可以依据调查的数据最终确定是选择“年三十”或者“年初一”。
  在笔者看来,究竟是年三十放假还是年初一放假,整体的春节放假方案变化并不大。这样的调查不太好吸纳更多民意,给民意的表达束缚了手脚。既然是民意调查就应该让尺度再大些,发挥民间的智慧,看看老百姓都有关于春节假期的哪些诉求?都有什么金点子?
  春节放假应该是个很复杂的事情。中国人口众多,各种群体分类众多,他们对于这个假期的诉求也就应该是众多的。我们更应该让放假方案不是只有一个版本,而应该有多个版本可以供百姓选择。比如我们可以将“年三十”和“年初一”两个方案一起执行,想年三十回家的就接受第一套方案,想年初一回家的就接受第二套方案;也可以出台一个“自由组合”的方案,让公众自由将一年来的所有假期“自由拼接”。比如,想在老家多过几天陪陪爹妈的,就可以将此后的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拼接过来,过一个“长版春节”,也好解决“回父母家还是岳父家的夫妻纠纷”;还可以分出“职工版”、“务工版”、“官员版”依据不同的情况确定节日的长短。
  当然,要想真正吸纳民意,我们就要让这份民意调查告别“是”与“否”的牵绊,让公众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许就会有不少的金点子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春节假期;民意调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