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枭宇:法定假日,调假强过调休

发布时间: 2014-12-08 16:56: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枭宇  进入电子报

  时至年末,年假的放假方式再度成为热点,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对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就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超过7成网友投票希望除夕放假,春节期间的法定假日最好从除夕放到正月初二。(12月8日《北京晚报》)
  有关部门一系列“紧张而忙碌”的统筹工作后,民意又被三个“人为主观的客观题”给“征询”了。七成网友的涵盖范围是否水分太大,如果网友支持可以全权代表上班族的支持,“网友=上班族”等式是否成立。
  法定节假日是指根据各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或纪念要求,由国家法律统一规定的用以进行庆祝及度假的休息时间。说到底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身生活的一部分,只由部分国家领导和部分学术机构来进行只研究不调查的问卷,实在是太过理想化。一个还未被取得的共识就是,人民假日,就应该由人民来决定国家政府、政策,是去协调它,而不是去决定它。
  放假方式总是为社会所吐槽,原因无非是无法满足社会各界不同人士的需求,国家政策的协调性就应该在此表现出来。或是各地区根据不同风俗习惯,在总假期时长不变的情况下,以地区为单位进行假日调整,而不是由国家政府一概而定的如此安排。
  这样做的好处是,各地区不会因假日时间安排的不同而影响正常的行政工作,况且,即使放假,哪个单位没有值班的呢?再者,也可以极大缓解假日旅游的人口密度过大的问题,把“旅游找罪受”的状况做到最大限度的解决。
  问题来了,除了年假,法定节假日调假肯定要好过调休。原因也显而易见,国家自1995年5月开始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先不论一些企业或地方基层由于事物繁杂,得不到正常的周末双休,且看法定节假日的调休,给人们工作及生活所带来的不便为何会令人切齿痛恨。
  以2010年“史上最折腾假期”为例,中秋撞上国庆:上班5天,休息1天,再上班3天,再休息3天,再上班6天,再休息7天,再上班2天,再休息1天,再上班5天。全国上下充分验证了如此调休,究竟是有多折腾,心情都来不及收拾就该上班了,还在惆怅如何安排假日,又该上班了。所谓请假拼假的网络技能贴,有多少人敢于不看领导脸色而去亲身体验。
  人民被假日办如此调整的假期可谓是调理的云山雾罩,法定节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也就是说,法定假日适逢周末时,周末会被涵盖于假日之中,如此看来,目前的调休制度实在是徒添乱耳。
  笔者以为,正确的调整方法,是法定假日恰逢周末双休日之时,以双休日为主,假日可调。以国庆七天假为例,若是将含1号的那个礼拜作为国庆假期的话,将比现在死板得硬嗑1到7号更容易为人所接受。
  与法定假日有所关联的人民群众,所不能接受的是被调整挪借得乱七八糟的休息日,社会大众所能接受的,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所能够休息的假日,而不是假日办绞尽脑汁却受人白眼的拼假策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枭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法定假日;调假;调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