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家沛:真正市场化才能避免“测温费”太高

发布时间: 2014-12-09 08:51: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进入电子报

  如今,北京如果有居民和供热企业对于室温是否达标存有争议的,可以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一次检测费用600元,面对高额收费,一些居民只能“忍忍过冬”。原本应是供暖企业和相关部门监督者的第三方检测,如此高额收费依据何在?为何又在老百姓面前彰显霸气十足?(新华网12月7日)
  道理其实不复杂,因为整个北京如今仅有五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而北京市如今有多少家庭?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是668.1万户,四年过去,如今不会少于700万了吧?何况还有那么多的各类单位,加总起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即便不是所有室内都需要供热,两相对比也严重不成比例是显而易见的,其中“蛋糕”之诱人也不言而喻。而从事第三方测温,只要20万元左右的注册资本,技术含量也并非“高大上”,再找上三五个人,就可以披挂上阵了,相信会有很多人想进入,对于那些刚刚想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更是非常好的项目。
  可是为什么至今还只有“春秋五霸”在那儿称雄呢?因为进入这个行业需要由质量监督部门对其资质进行认定,显然大量想进入这个行业者被卡在了这一环节上。职能部门严格审查是必须的,但应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前提,只要达到条件的都准予进入,而将监管重点放在对它们规范服务及相互之间开展公平规范的竞争上,最终由市场来决定它们的生死。而只允许极少数进入,一方面不是真正市场化的做法,更重要的是,几家人联合操纵价格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还有就是容易滋生腐败。看来监管部门是将用力的重点放错了地方。既然职能部门强调“因为检测机构是市场化的,不可能制定统一的费用标准。”那么,它自身在监管的时候就应该首先严格按市场化的监管原则来进行,不要对大量想进入而又达到条件者说不,却任由“春秋五霸”将价格抬得离谱的高,这样的市场化无疑是伪为市场化,实质是操纵化。
  可见,要改变“测温费”太高,不能只怪这些机构唯利是图,关键在于监管部门要改变着力点。如今这样的做法,到底是如出租车垄断那样的理念所致,还是职能部门另有小算盘?值得深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供热;高额收费;检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