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旭平:“选择除夕放假”是一种无奈

发布时间: 2014-12-09 08:57: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  进入电子报

  近日,春节放假的话题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截至7日晚,记者梳理各网站数据显示,支持除夕放假的人居多,约占受调查者的70%。(新京报)
  不同于以往的节假日安排调查问卷,此次,人民大学调查中心的调查只有一个焦点——除夕是否放假。公众所期盼的延长春节假期不在此次调查范围之内,虽然目前已有70%的调查对象支持除夕放假,但这种支持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人们更渴望的是延长春节假期,哪怕只延长除夕这一天。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代表着团圆、亲情和祝福,而除夕这一天,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年饭、看春晚、守岁,正月初一一大早相互拜年、互祝新春快乐,是中国人在辛苦忙碌一年后,最为期盼、最为向往、也最为幸福的事。毫无疑问,70%的民众支持除夕放假,正是看重了春节这份浓浓的亲情。但是,民众对春节假期的渴望并不仅限于除夕放假,真正的期盼是能够延长春节假期,至少增加“除夕”这天,让这个属于万家团圆的日子,能够团团圆圆,不至于依然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春节增加一天假期到底会带来多少损失?这个笔者没有做个调查,网上也没有类似的报道。但在笔者看来,如果能够通过增加春节的放假时间,来满足公众对团圆和亲情的需求,即便有一点损失也是值得的。况且,这样的损失还可以通过创新放假制度来避免,例如,可以探索将带薪休假的时间与春节假期进行调剂,让法定假日的总天数不增加;再比如,可以探索延长春节前后工作日的工作时间,使工作的总时间不减少等等,总之,如果真正希望和愿意延长春节的假期,那么“办法总比困难多”。
  虽然此次调查的设计只针对“除夕放不放假”,并不包含“延长春节假期”,但是,公众对延长春节假期的渴求却通过种种途径得以显示,希望这种民意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断创新法定假日的设置,让法定假期更加符合民众的实际需求,更加顺应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春节放假;除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